为基层干部诉说心声、缓解工作压力和情绪提供渠道;从“冰冷”的人事表格到精准描绘干部“全息化”图像……去年以来,江西探索和建立省管干部常态化谈心调研制度,实现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全覆盖,并通过与干部考核制度相结合,促进了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目前,这一做法已在江西各市、县(市、区)全面开展,有效激励了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干事热情。

  谈心调研防止印象停留在“纸面上”

  “不设定主题、不限时间。通过谈心调研,将一张张‘冰冷’的人事表格,变成一名名鲜活的干部。”江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欧阳小华表示,以前组织部门只是考察、考核时接触干部,印象更多是停留在“纸面上”。

  去年7月开始,江西首次在省管干部中开展了集中式的谈心调研活动。通过创造宽松的氛围,近距离、大范围的谈心调研,组织部门更加深入地了解干部各方面情况,为精准识别干部、依事择人奠定厚实基础。

  “谈自己、谈别人,举例子讲故事,谈心调研没有具体指向性,心理压力更小。”江西上饶市一名省管干部告诉记者,过去只有在干部考察时,组织部门才会找上门,干部谈情况时往往有顾虑。

  “去年对某单位一名干部的调整,就是在与班子成员和他个人谈心过程中,了解到他能力不适应岗位的情况,综合判断做出的决定。”南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卢亮昊告诉记者,谈心调研可以做到面上谈心“听”情况、实地调研“察”实绩、综合研判“下”结论、相互印证“用”成果。

  2017年,江西累计对3858名干部开展了集中式谈心调研,实现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全覆盖。2018年7月,江西出台了《关于建立省管干部常态化谈心调研制度的通知》。

  “今年又增加了专题式、机动式,以及不定期非程式化的日常化谈心调研等方式。”江西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章剑飞告诉记者,这将使谈心调研更加深入和扎实,并与实际干部考察工作更贴近。

  考察干部变“望远镜”为“显微镜”

  “组织部门下来倾听干部心声,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热情,也能帮助受到挫折的干部重拾干事信心。”江西省贵溪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徐志明表示,贵溪市参照省里的做法推行谈心调研制度后,大家普遍反映,基层干部情绪有了疏导途径,困难有了反映渠道。

  今年1月份,因对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监管不力被免职后,徐志明一度意志消沉。通过市委组织部领导的谈心谈话,他解开了思想疙瘩,目前在棚户区改造一线岗位表现突出,重新受到组织的认可。

  一些受访基层干部认为,开展谈心调研活动,对于干部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谈心调研,把用‘望远镜’改为用‘显微镜’考察干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爱萍表示,这让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的干部无处遁形,同时也让担当作为的“老实人”干部不担心吃亏。

  双向沟通渠道畅通了,为地方选人用人带来了新气象。“通过谈心调研,听干部谈想法、谈建议、‘诉苦’,可以有针对性为干部‘定向、明责、解忧’。”上饶市信州区区委书记王其中告诉记者,谈心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基层干部一致好评,为区里各项工作增添了新动力。

  融入立体化考核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记者了解,开展谈心调研后,江西各级组织部门会把包括综合评价、他人评价、个人谈话情况和实地查看结果等,输入到全省干部人才管理信息平台上。这些资料为江西结合全省及各地干部考核制度,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增添了更多手段。

  “把年终考核和谈心调研结合,运用到干部‘能上能下’中,让被调整的干部心服口服。”卢亮昊告诉记者,去年谈心调研中,市直某部门一位负责人被反映经常脱岗,后经组织专门谈心,这位同志承认错误。

  “通过强化谈心调研结果的严肃性和可用性,对谈心调研情况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可成为衡量班子强弱、评价干部实绩的重要补充依据。”章剑飞告诉记者,目前江西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并正在开展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工作,与谈心调研找到结合点。

  “例如,结合谈心调研开展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章剑飞说,这既能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更能激励他们主动担当作为。(记者 胡锦武、秦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