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王纪洪、记者郑周贇报道:9月12日,记者从江西省住建厅获悉,为落实建筑工程勘察设计质量责任,促进全省工程勘察设计质量水平提升,该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18年度工程勘察设计监督执法检查。

  据介绍,此次检查的内容主要有:各地落实建设、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制情况;各地勘察设计监督执法检查情况,与勘察设计相关的工程质量事故、质量问题及安全隐患查处情况等;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等有关单位和执业人员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全省甲乙级工程勘察(岩土)单位土工试验室配建情况,外省工程勘察(岩土)甲乙级单位在赣合作单位土工试验室配建情况;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机构等有关单位和执业注册人员执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无障碍设计规范》情况。

  检查范围包括:住宅建筑工程和公共建筑工程。住宅建筑工程重点检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公租房和商品住宅,公共建筑工程重点检查教育、医疗、会展、商业、办公建筑等。

  另据了解,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即在全省施工图审查管理系统中和施工图审查机构提交未审查项目名单中随机抽取检查项目,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检查专家,检查结果进行全省通报。对检查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项目,将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