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廉洁南昌

  节目曝光的10个问题中,8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问题正在整改当中,场外观众反映的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节目中反映出的干部作风问题,50人受到严肃问责处理……10月11日晚,第二期《南昌问政现场》如期开播。节目一开始,就交出了上期节目曝光问题的整改“成绩单”。

  《南昌问政现场》是由南昌市作风建设问政问责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一档电视问政节目,每两个月举办一次。节目突出问题导向,根据民意选题,聚焦“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通过电视直播曝光、后续问政问责联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问题整改,推动作风提升。

  在8月2日正式上线的首期《南昌问政现场》节目中,通过播放记者暗访短片、主持人“犀利提问”、被问政单位现场解答的形式,直击部分交警选择性执法、警务执法车辆随意停靠、交通违章告知短信滞后、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等群众关心的“交通出行难”问题顽疾,直面“痛点”、深挖“病根”、追责问效。

  直播过程中,不少南昌市民纷纷通过网络留言的方式为节目点赞,还积极通过热线电话、“掌上南昌”App、微博、微信等渠道反映问题线索:“为百姓发声,关注老百姓所关注的,急老百姓所急的!”“这个节目办的好,能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这个节目好!要看一看!被问政单位如何敢于揭短亮丑,大胆果断清除作风顽疾。”

  节目播出后,市作风办迅速制定下发《问责通知书》,要求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青山湖区纪委监委、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纪委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迅速启动调查,对曝光问题中涉及的有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处理。被问政单位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对曝光问题进行研究,明确整改意见和措施,第一时间开展整治。南昌广播电视台多次组织记者重返新闻现场,以随机暗访的形式追踪整改进程和效果,确保被问责单位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据“掌上南昌”App网络满意度调查显示,市民对首期《南昌问政现场》节目整体效果满意度达96.28%,对问政对象在节目现场的表现满意度达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