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要求

  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正义网讯(记者欧阳晶)江西省检察院日前出台实施方案,启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并将方案报送江西省委。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要求,要按照最高检统一部署,结合江西省实际,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据了解,江西省检察院在最高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江西实际情况,明确对三类重点区域25种情形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监督,即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周边等销售有毒有害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行为,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食品加工违法行为,违反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定的违法行为以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问题。 

  今年9月至2019年7月是此次活动的推进落实阶段。江西省检察机关在加强内部沟通协作的同时,主动走访食药监、农业、环保等部门,掌握近期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重要部署,与行政机关、消协进一步完善信息交流、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机制,协商建立行政执法案件抽查、重大案件同步跟进、公益诉讼专业问题行政机关提供咨询意见和技术支持等内容。 

  在走访沟通基础上,该省检察机关积极从食品安全领域刑事案件,食品安全行政执法案件,消费者控告投诉案件,新闻媒体曝光的热点事件,地方党委、人大、政府开展的食品安全整治、调研活动等方面,摸排发现案件线索,建立线索台账,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