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财政厅全力推进“五型”政府机关建设,努力打造“创新、创造,精明、精准,公正、廉政”等“六个财政”。

  围绕建设“忠诚型”政府,省财政厅不断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仅要“有财有政”,而且要更加突出“政”,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围绕建设“创新型”政府,省财政厅强调要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第一动力的强“引擎”作用,加大财政支持“5511”工程倍增计划、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和人才引进计划力度。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运作政府引导基金,规范PPP模式运用,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发展新业态上发挥财政的更大作用。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关系和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释放更多财税改革红利。

  围绕建设“担当型”政府,省财政厅将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工具,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着力消除民生痛点,持续实施民生工程,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化、工程化管理,提高公共服务的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省财政厅将进一步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加大“只进一扇门”“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深入推进财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高服务效能。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切实为企业和社会减费降负。

  围绕建设“过硬型”政府,省财政厅将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财政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纠正“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持续建设财政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记者林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