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山西省10月24日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中部六省(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三季报全部出炉。

  经济增速上,中部六省中除山西以外,其余5省前三季度增速跑赢全国平均线(6.7%)。江西以8.8%的增速继续保持六省第一。山西增速6.1%,同比放缓幅度最大,达1.1个百分点。

  六省经济格局基本奠定,总量上,河南前三季度继续保持3万亿元级别,以3.55万亿元的经济总量排名中部六省第一。安徽首次实现前三季度经济总量破2万亿元。山西总量居末位。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除山西负增长,其余5省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线(5.4%)。安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9%,为六省最高,居全国第3。

  江西增速最快,河南总量保持第一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为6.7%,较去年同期下滑0.2个百分点。中部六省中,江西、安徽、湖北、湖南和河南均超过全国平均线,保持中高速增长。江西以8.8%的增速继续保持六省第一,安徽紧随其后,增速8.2%。山西经济增速6.1%,低于全国平均成绩,垫底六省。

2018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GDP增速排行2018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GDP增速排行

  湖北和湖南前三季度增速同比提高,湖北增幅扩大0.1个百分点,湖南扩大0.3个百分点。其余四省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安徽和江西增速分别同比下滑0.1和0.2个百分点。山西增速下滑幅度最大,达1.1个百分点。河南增速同比放缓0.7个百分点。

  中部六省的经济格局基本奠定,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总量排名与去年同期及今年上半年一致。河南继续保持3万亿元级别,以3.55万亿元的经济总量排名中部六省第一。湖北、湖南和安徽经济总量在2万亿元级别,分别以2.76万亿元、2.53万亿元和2.16万亿元的成绩排名第2、第3和第4。其中,安徽首次实现前三季度经济总量破2万亿元。江西、山西分别以1.56万亿元和1.16万亿元居于末尾。

2018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GDP总量排行(万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GDP总量排行(万亿元)

  前三季度,河南GDP甩开湖北0.79万亿元,这一差距与去年同期的0.78万亿元差距相当。不过对比近三年三季报数据,河南和湖北之间的总量差距在扩大。

  湖北和湖南经济体量相当。今年前三季度,两省份总量差距为0.23万亿元。去年前三季度,湖北经济总量领先湖南0.058万亿元。尽管差距也在扩大,但湖北与湖南之间的总量差距在六省中最小。

  安徽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达8.2%,排名中部六省第二,GDP也首次突破2万亿元,安徽经济总量与湖南之间的差距同比缩小,从去年同期的0.47万亿元缩小到今年的0.37万亿元。

  安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国第3,山西降幅有收窄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中部六省中,除山西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以外,其余五省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线。

  其中,安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达11.9%,增速同比扩大1.9个百分点。安徽省统计局称,这一增速居全国第3。分产业看,安徽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9.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6.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1%。工业投资增长16.3%,涨幅同比扩大4.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8.7%,增速同比扩大12.7个百分点。

  安徽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除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高,安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同比加快。前三季度,安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安徽省统计局称,这一增速居全国第5、中部第1位。

2017年前三季度和2018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17年前三季度和2018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江西、湖北、湖南和河南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10.9%、10.0%和8.3%。四省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放缓。

  其中,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幅度最大,达2.5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河南民间投资增长4.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同比下滑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4.6%,比上半年提高5.1个百分点,同比下滑1.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6.2%,同比下滑16.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河南房地产开发投资4840.23亿元,同比下降0.6%。

  山西前三季度GDP增速下滑幅度最大,达1.1个百分点。据山西省统计局资料,山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负增长,但投资降幅有收窄。前三季度,山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较上半年、1-7月份、1-8月份分别收窄17.9个、14.9个、7.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山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0.262万亿元,同比下降19.5%。不过,山西省工业投资增长1%,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下降趋势。

  此外,山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六省中下滑也较明显。前三季度,山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较去年同期下滑3.8个百分点。

  山西省统计局表示,山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非煤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引领工业增长。从煤与非煤看,煤炭工业增加值下降0.6%;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8.9%。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2%,制造业增长9.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6%;其中,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