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谭晓、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郭倩报道:11月7日,记者从省税务局获悉,前三季度,江西共实现各项税收收入2609.8亿元,同比增收382.11亿元,增长17.2%,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江西前三季度税收执行结果,印证了江西经济发展平稳发展的态势,全省经济运行位于合理区间,总体呈现宏观稳、中观进、微观活等三个显著特点。

  税收增速始终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江西税收增速分别为26.5%、22.7%、17.2%,呈稳步回落的趋势,但始终居全国前列,这与江西GDP增速(增长8.8%,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仍处于全国“第一方阵”的形势相吻合,税收弹性由一季度的2.94回落至前三季度的1.95,经济税收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资源性行业税收大幅增长彰显去产能成效显著。前三季度,江西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价格稳定回升,税收大幅增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入库税收74.34亿元,增长139.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入库税收129.32亿元,增长17.1%。去产能带动再生物资回收业快速壮大,全省再生物资回收业入库税收26.33亿元,增长212.8%。

  为企业减免税收602亿元

  在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省委省政府“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坚定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等的综合作用下,江西企业负担进一步下降。特别是税务机关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政策,市场主体税收成本呈逐年下降趋势,仅前三季度就为企业减免税收602亿元,占入库税收总额的23.1%。此外,移动电信、电力等行业资费多次下调,相关行业税收增速明显放缓,前三季度江西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仅入库税收42.95亿元,增长0.8%;电信业入库税收11亿元,下降15.4%。企业负担稳步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点燃了企业创新创业热情,新增市场主体明显增加。前三季度,江西纳税人总户数达户200余万户,新增户50余万户,同比增长25%以上。

  高端制造业税收情况

  江西生物医药增长58.1%

  电工机械设备增长43.6%

  医疗仪器设备增长53.1%

  发电机组增长75%

  电子元器件增长31.4%

  均大幅高于全省税收平均增速

  新兴服务业税收情况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42.4%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增长28.5%

  机械设备租赁增长29.7%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增长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