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综合分析全年的发展形势、上游业务放量和主要快递企业服务能力,预计今年全省“双十一”期间收投总量将突破1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0%,其中收寄量将达到4000万件,投递量将达到6000万件。

  据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单日最高处理快件量将近1200万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省邮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由于11月11日当日消费者点击量最大,交易量最大,快递企业需根据自身的承受能力错峰处理“双十一”期间的快件。同时,要强化快递与电商之间的协同,电商企业加强上游流量控制,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按照各自实际能力揽收。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邮政全行业新增处理场地19万平方米;新增分拣流水线165条;新增X光安检设备34台、干线运输车辆558台、人员6000多人。同时租赁了大量临时处理场地,招聘了大批临时人员参与快件处理。

  “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坚持旺季实名收寄和收寄验视要求不降低。”据介绍,邮管部门还要求企业需加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产秩序管理,督促企业强化临时雇佣人员上岗安全培训。同时,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醒消费者不要寄递各类禁寄物品,并将对在邮件快件中故意隐匿、夹带禁止寄递或限制寄递物品的,移交公安机关等部门依法处理。

  此外,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将通过12305电话申诉和邮政业网上申诉平台,集中受理全省旺季期间消费者申诉和违法举报,按规定时限做好申诉问题的处理。同时,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和申诉联动工作机制,查处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今年以来,我省邮政业特别是快递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至9月份,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为4.78亿件,同比增长近44.85%;业务收入累计为49.4亿元,同比增长近40.26%,排全国第9名,是我省今年前三季度GDP增幅的6.8倍。其中,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为1019.7万件,同比增长93.82%。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5.87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将达53.9亿元,投递量将达7.2亿件。

  在业务量迅速增长的同时,我省快递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快递服务网点乡镇100%全覆盖,农村快递服务体系基本建成;高校快递规范化服务实现了100%全覆盖;城市末端综合配送平台建成2824处,智能快件柜建成6241组;全行业自动化分拣设备、自动化传输流水线等大量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全省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每百万件2.4件, 比去年同期下降70.3%,公众对快递服务质量的满意度稳步提升。(记者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