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石闽、记者徐立鸣报道: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11月11日至20日,南铁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配置动车组预留车厢、高铁确认车、普速列车行李车等多种运力资源,扩大“高铁极速达”服务范围,推出高铁运输农产品等新服务,积极投身电商黄金周运输,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物流选择,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

  据悉,自2016年首次推出“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以来,南铁管内可用于办理高铁快运服务的高铁载客动车组,已由42列发展到206列,运输货物量由之前的日均80公斤发展到2000公斤;可到达的城市由28个发展到47个;合作的物流运输企业由1家发展到顺丰、京东、邮政等3家。

  目前,南铁管内已有19个车站可办理高铁快运业务,可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7个主要城市。办理高铁快运业务车站为:南昌、南昌西、福州、福州南、厦门、厦门北、九江、赣州、萍乡北、上饶、婺源、宜春、鹰潭北、龙岩、南平北、武夷山北、泉州、三明北、漳州。旅客、货主可通过拨打95572进行业务办理。

  南昌局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呈现出常态化的特点。铁路部门在赣闽两省日均运用65列高铁动车运输货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运输方案,新增南昌西至厦门北、福州至温州南、厦门北至合肥南、厦门北至杭州东高铁动车共4列,以及从上海、广州、深圳、合肥、徐州到南昌、福州、厦门的高铁动车7列,缓解电商货物运输高峰压力。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专门用于“高铁极速达”服务的高铁动车组达到日均27列,总体运力投放创历年新高。

  该负责人还介绍,针对“双11”电商黄金周电商物流的实际需求,首次利用凌晨开行的南昌西至长沙南高铁确认列车运输电商货物;利用赣州、龙岩站始发高铁列车,将赣南、闽西等原中央苏区的脐橙、百香果,快速运达福州、厦门以及上海等地的消费者手中,助力电商农产品“走出去”;厦门首次利用行包快运发送运送电商黄金周的货物。

  随着中国高铁网络的越织越密,高铁不仅可以极大便利旅客的出行,同时可以提供高效的快运服务。铁路部门将充分发挥这一溢出效应,为人们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快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