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曹琦报道:在地区之间的较量中,科研实力是一个重要对比维度。而科研实力,往往取决于研发经费的投入力度。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共投入R&D经费17606.1亿,增长12.3%,与GDP之比为2.13%,比上一年提高了0.02个百分点。

  11月13日,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从江西省统计局获悉,2017年,江西省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55.80亿元,比上年增加48.49亿元,增长23.4%,增速较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为1.28%,比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按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41.3万元,比上年增加0.35万元。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对比中部六省的R&D经费总量,湖北排名第一,2017年共投入了700.6亿元,远远超过其他五省,随后是河南582.1亿元、湖南568.5亿元、安徽564.9亿元和江西255.8亿元,山西148.2亿元垫底。为何湖北的经费投入甚至超过了两个江西?

  对此专家表示,科研经费与GDP的排序较吻合,既说明科研上的高投入对经济的贡献率高,反过来也可以理解为,有经济基础才有足够的资金投入研发。两者互为因果,相互促进。值得一提的是,科研经费总量省(市)间的不均衡状态,很大程度上是产业结构差异的结果。像医药制造、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这些都是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对科研投入的要求也更高。

  据了解,2017年江西高技术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41.96亿元,投入强度(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0.99%;装备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07.7亿元,投入强度为1.18%。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十亿元的行业大类有8个,这8个行业的经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比重为76.2%;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行业大类有8个。

  此外,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前3位的地市分别为南昌、鹰潭和赣州,占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比重分别为31.7%、12.7%和10.5%。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超过1%的地市有6个,分别为鹰潭、景德镇、南昌、新余、宜春和赣州;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地市有4个,分别为鹰潭、景德镇、南昌和新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