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赣州市纪委监委 

  近日,南康区通报了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麻双乡里若村新农村亮化工程验收面积不实问题。经查,麻双乡里若村是国家“十三五”贫困村,2017年,里若村进行了新农村亮化工程,工程于2018年1月基本完工。验收工作由乡政府财政所专管员王家财带队负责,成员由里若村干部王庭香、林文忠等人共同组成。验收人员在工程验收过程中作风不实,导致验收面积比实际亮化面积多出3275.5平方米,致使工程承包方多获得工程款11.0355万元。核查组核查期间,工程施工方已将多支付工程款上交区财政。2018年10月30日,王家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庭香、林文忠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浮石乡幸福村党支部原书记罗福海采用挂靠方式违规确定低保户名单,拆除危旧土坯房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经查,2017年5月,为达到上级对户均保障人口和整户保比例的要求,罗福海决定对低保户采用挂靠的方式上报本村低保户名单,即被取消的低保户挂靠在某一低保户家庭成员中,低保金打入被挂靠低保户的一卡通存折,由该低保户将挂靠的低保户的低保金取出后经包组村干部拿给实际享受低保的挂靠低保户。罗福海在拆除危旧土坯房工作中方法简单、粗暴,导致村民屋内物品被埋、碗筷被损毁。罗福海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0月30日,罗福海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康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