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等水鸟在江西省新余市孔目江国家湿地公园自由觅食,成为一道生态美景。 (资料图) 赵春亮 摄  白鹭等水鸟在江西省新余市孔目江国家湿地公园自由觅食,成为一道生态美景。 (资料图) 赵春亮 摄

  中新网南昌12月13日电 (黄瑚 记者 王剑)江西省河长办13日消息,江西省委书记、省级总河长、总湖长刘奇日前签发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河长制湖长制为平台,集中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清四乱”攻坚战。

  以青山绿水著称的江西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河流湖泊众多,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多达86个。江西境内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长江。鄱阳湖流域为超过4500万人口提供水源,是江西的“母亲湖”。其流域径流总量占中国最大河流――长江流域的15%,是长江最重要水源之一。

  根据部署,江西省各级河长湖长是河湖“清四乱”行动的组织领导者,按照“村巡查、乡报告、县处理、市协调、省督导”的要求分级落实整治责任。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是河湖“清四乱”行动的实施主体,具体履行“清四乱”的职责。

  据江西省河长办介绍,行动将按照“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的要求挂图作战,确保问题整治一项不漏、一步不落。特别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非法采砂、非法矮围网围等问题,要以铁的手腕、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坚决整治。

  江西省河长办要求,各级河长办按照“组织、协调、分办、督办”的要求统筹调度,确保各项工作协同有序、联动有力,务必使“清四乱”行动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鄱阳湖水质下降问题,将“清四乱”与“清河行动”、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切实解决河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据了解,今年10月以来,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江西省上下在近几年来持续开展“清河行动”的基础上,快速响应、积极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此次省级总河(湖)长签发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令,将进一步发挥河长制湖长制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各级河(湖)长尽职履责,有力确保“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真正实现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