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左阳天报道: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曾经在南昌创办过分校?恐怕很多90后江西人都不知道这段历史。记者13日从南昌高新区管委会获悉,南昌市东郊鲤鱼洲曾是中国最大的“五七干校”,1969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别在此创办了江西分校。这里将挖掘当地人文特色,把鲤鱼洲打造成一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代表性的特色示范基地。南昌市还将在鲤鱼洲建设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校纪念馆、鲤鱼洲也将打造为候鸟众多、宜居的“湖滨城市”。

  南昌将建15公里公路连接鲤鱼洲

  记者13日从南昌市规划部门获悉,南昌将建15公里公路连接鲤鱼洲,《瑶北至鲤鱼洲公路工程规划选址论证报告》已完成编制。根据规划,公路起点位于高新区昌东镇天祥大道东延航空城道路,终点接于五星垦殖场场部原有道路。目前,地处鲤鱼洲的五星垦殖场对外交通仅依靠一北一南两条县道,亟须修建瑶北至鲤鱼洲公路。根据规划,公路全长15.028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12米,设计速度每小时60公里。

  南昌市东郊鲤鱼洲曾是中国最大的“五七干校”,1969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别在此创办了江西分校。

  如今,鲤鱼洲有蔬菜种植面积3000多亩,是南昌“菜篮子”工程基地,年产蔬菜300多万公斤。

  曾有省政协常委建议引进北京高校到江西

  目前,北京已在规划部署在京高校外迁事宜,部分在京高校已经或计划外迁。在京高校外迁主要采取建新校区、与地方政府联合办学两种形式。

  省政协常委徐景坤去年曾建议我省有针对性地选择在京知名高校联系商洽,争取通过整体搬迁、办分校、合作办学等形式,引进1至2所北京高校到江西落户。

  南昌市东郊鲤鱼洲曾是我国最大的“五七干校”,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此(即目前的五星垦殖场内)办了分校和实验农场。徐景坤建议,省政府以此为突破点,恢复北大、清华鲤鱼洲分校。

  南昌将建设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校纪念馆、以及生态旅游项目

  记者13日从南昌高新区管委会获悉,高新区将不断推进鲤鱼洲的城市道路建设,旧公路将逐年优化,打造成为景观道路,新修道路要合理扩宽,为鲤鱼洲打造湖滨城市提供便利;同时,高新区还将做好候鸟栖息地的保护力度,推进天子河和知青公园生态旅游项目的建设,积极落实旅游观光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南昌高新区还拟建设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校纪念馆,挖掘知青文化,打造历史文化亮点。同时,推进安置房建设和人文公园两项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