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逊 薛柏武 通讯员刘波、实习生赖敏报道: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江西省公安厅获悉,2018年来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电话829万起,处置各类警情225万起。其中,处置刑事、行政违法案件43万余起,现场抓获违法嫌疑人20万余人,受理群众求助44万起,处理群众纠纷41万起。

  据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全省110呼入总量来看,有30-40%左右的呼入电话属于骚扰报警和无效报警。110经常被骚扰的情况在各地普遍存在,有的是受好奇心驱使拨打110、打通后就挂断,有的是酒后出于无聊或为了泄愤恶意骚扰110,有的甚至辱骂接警员。这些骚扰电话占用了有限的通话线路,妨碍正常报警,影响了110民警的正常工作,严重损害了公众利益。

  据悉,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恶意骚扰110、谎报警情违法人员7人,行政拘留3人、教育训诫4人,并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以震慑骚扰110的违法行为。同时,公安机关郑重提示:正确使用110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只有大家一起珍惜、爱护、支持有限的110接警资源,才能为更多需要紧急救助的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110工作的职责范围

  110报警服务台全天候24小时接受、处理群众报警、求助、投诉,广大群众在紧急、危难时刻随时可以拨打110。

  110受理报警的范围是:(一)刑事案件;(二)治安案(事)件;(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四)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五)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110受理求助的范围是:(一)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二)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三)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四)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五)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110受理投诉的范围是: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