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

  华南虎拟明年来 资溪山林中“野化”!

  为提升林业产业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生态福祉,江西大力发展林业下经济,资溪县成为江西样板。 资溪通过多年努力,全县发展了多种方式的林下经济,包括林下养殖、打造森林景观、中药材种植及毛竹产业, 其中特种林下养殖如黑熊、梅花鹿、华南虎等珍稀物种成为人们关注的林下经济产业。

华南虎(网络图)华南虎(网络图)

  林下养殖的珍稀物种数量 达到数百头 “利用林地发展的种植养殖及旅游都属于林下经济。”资溪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资溪有森林覆盖率接近90%的山林面积,对此,资溪依托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除了种植外,林下养殖珍稀物种也在发展中,如今黑熊数量达到270头左右,梅花鹿达到120多头;与此同时,利用林地打造森林旅游并提出了全县全域旅游目标,近年大觉山景点的游客数量就达到200多万。

资溪(网络图)资溪(网络图)

  养梅花鹿一年 养殖户可获10多万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数年前,刚刚退休的黄津仔从吉林引进19头梅花鹿,在森林覆盖率87.3%、境内水质多为I类II类的资溪县鹤城镇下长兴村,兴办起个体梅花鹿养殖场,利用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梅花鹿养殖。目前,黄津仔养殖的梅花鹿已有60多头,每年可从梅花鹿养殖中获得10多万元的收入。

梅花鹿人工养殖场梅花鹿人工养殖场

  资溪计划实施引进 华南虎项目建设

  为了让华南虎有更好的适宜之地得到野化,考虑到资溪的林山地理优势与生态环境, 资溪根据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关于印发《接返华南虎回国安置及继续野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 经资溪县政府研究决定由江西九龙湖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承接单位并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该项目占地246.8公顷,总投资1.2亿人民币。根据要求,目前项目需要新增的1400亩山场的租山工作全部完成,基地规划设计和施工便道、围栏建设已经完成,共完成围栏基础建设10公里,施工便道8公里。

  2018年11月25日前林业局

  与国家林草局虎保护研究中心、

  南昌市动物园管理处签订

  《关于联合开展华南虎保护行动的框架协议》

  已将引进华南虎实施方案 报送至国家林草局

  “我们计划对华南虎繁育与野化训练项目事宜正在筹办中,目前相关实施方案已报送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待批复后,我们将开始完成华南虎引进的一系列实施计划。”资溪县有关人员如是说。

华南虎(网络图)华南虎(网络图)

  记者从

  《资溪县华南虎繁育与野化训练项目实施方案》中了解到,按计划

  ☟☟☟

  2019年1月30日前完成《资溪县清凉山华南虎繁育与野化训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总体规划,

  2019年2月20日前完成专家组的评审工作,同时完成项目基础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计划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12月30日完成项目的基础建设工作,主要有项目区围栏建设、标志性大门、虎舍、综合办公楼、瞭望监测塔以及华南虎猎物饲养点的建设工作,同时安排饲养员接受专业技术培训。

  2020年1月1日至1月30日与南昌动物园对接引进华南虎到项目地开始华南虎繁育与野化训练工作。

  (封云)

  清新的空气

  茂密的森林

  相信资溪这个新家

  华南虎一定会喜欢!

  你对华南虎有了解吗?

  留言告诉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