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氛围越干越浓廉故事越唱越响——抚州市纪委监委宣传工作综述

  “抚州现在的反腐力度确实很大,纪委的宣传教育工作也做的很到位!”平时比较关注党风廉政工作的黎川县人大代表李水生深有感触地说,“我不仅在央视、中纪报、江西日报等新闻媒体上,经常看到抚州纪检监察工作的报道,也注意到各个乡镇的纪律教育室还会经常开展廉政教育,真的让群众感到纪委并不遥远,反腐败就在身边。”

  “你们的‘廉洁抚州’微信公众号很接地气,既会及时报道反腐倡廉工作的最新动态,方便我们迅速掌握相关精神;又会经常反映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酸甜苦辣,基层干部很欢迎,我也喜欢看!”抚州高新区钟岭街办纪委书记王炳学高兴地说道。

  ……

  2018年以来,抚州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创新宣教工作思路,紧跟受众创作有正能量的廉政作品,紧接地气策划有感染力的廉政教育,紧贴实际弘扬有传承性的廉政文化,多次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较好地满足了干部群众对纪委监委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让抚州纪检监察工作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与参与。

▲抚州市纪委监委推出了一批强作风振民心的廉政报道,并先后被央视、中纪报、中纪网等主流媒体采用。▲抚州市纪委监委推出了一批强作风振民心的廉政报道,并先后被央视、中纪报、中纪网等主流媒体采用。

  聚焦主责主业,发出抚州反腐最强音

  宣传工作存在自拉自唱、自听自娱的状况;廉政工作干部群众关注率不高,参与性不强……

  围绕“2018年怎么干?”市纪委分管宣传工作的副书记罗少韬多次召开“诸葛亮会”。全市纪检监察宣传干部纷纷结合实际献计献策,有指出存在问题的,更有提出新方法新举措的。

  经过集思广益,

  最后确定了2018年

  宣传工作新思路

  ↓↓↓

  即重点瞄准央视、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主流媒体,及时把抚州党风廉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播出去,让抚州市纪委监委的声音更加响亮!

  主攻方向明确后,

  市纪委宣传部迅速进行选题策划,

  每月确定市、县(区)两级宣传主题,

  并采取主动写稿、定向投稿、

  媒体约稿等方式

  报送新闻稿件。

  1月2日,中央纪委、省纪委官网、官微同一天分别在头条推出汤显祖好家风专题报道。

  2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较大篇幅宣传了抚州乡镇纪律教育室的做法。

  3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抚州市监察委员会成立的画面;

  ……

  全市宣传报道的热情不断高涨,成效也一步步彰显。去年,全市共在中央广播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江西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上稿516篇(条),全方位、立体式、高频率地宣传了抚州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

▲抚州市纪委监委紧接地气,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富有感染力、震慑力的廉政教育活动。▲抚州市纪委监委紧接地气,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富有感染力、震慑力的廉政教育活动。

  宣讲纪法红线,释放廉政教育新威力

  “从法官到贪官只是一步之遥,从天堂到地狱也只是一墙之隔,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是百年身’啊!希望大家要以我为鉴,吸取教训,千万不要哀之而不鉴之,一定要好自为之,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和人身自由!”

  去年12月13日上午,抚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3000多名领导干部凝神贯注地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荣辱两重天——抚州市2018年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警示录》。会场一片沉静,邹奇良、陶英华、杨新、刘军、马胜生、詹向民等12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的句句忏悔声声泪,深深震惊、警醒了与会的每位同志。

  会后,市纪委监委又将该警示教育片和12名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录》发放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会议进行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这些身边人活生生的惨痛教训,让他们以最直观的方式接受了最深刻的教育,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党纪国法的红线不可触碰。

  以上警示教育活动,

  只是抚州去年开展

  廉政教育“组合拳”中的一项。

  围绕如何使廉政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抚州市纪委监委围绕推动纪法入脑入心,坚持以案释纪说法,并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进行考纪学法,较好地诠释了纪法的要义、彰显了震慑,使纪法意识在党员干部头脑中不断“挺起来”了。

  一方面,坚持用身边案例警示身边人,不断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及时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组织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和县区党政班子领导干部配偶到市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定期在全市开展以“三会一书两公开”为主要形式的警示教育,用足用好反面教材,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另一方面,积极拓宽宣教工作的渠道和途径,让党纪法规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组织开展了经常性的纪法教育,把《监察法》和《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党校、干部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的必修课,组织全市干职工通过网站、微信检测学习《监察法》和《纪律处分条例》情况,较好地促进了纪法教育进干部培训课堂、进党的组织生活。同时,在全市全面建立健全乡镇纪律教育室,将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并突出纪法宣传、纪律约谈等经常性教育,有效地将纪律教育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向普通党员贴近,确保了纪法教育的鲜活和生动。截止目前,全市164个乡镇(街办、场)纪律教育室共开展纪法教育活动3200多批,9.9万余人次入内接受教育,较好地实现了基层纪法教育的严肃化、经常性、全覆盖。

  ▲抚州市纪委监委大力加强对本地名人先贤廉洁思想的传承和弘扬,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弘扬优秀文化,

  涵养党员干部好作风

  “汤显祖‘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的“四香”精神,既是我们抚州先贤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为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树立了标杆。”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汪月清介绍道,市委、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汤显祖家规家训及其廉洁思想,精心为之打造了市“四香戒”教育馆,并于2018年11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市‘四香戒’教育馆办的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别是用汤显祖‘四香’来激励干部、用‘四臭’来警醒干部,形式新颖,教育性强。”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率部里同志参观后表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像汤显祖一样守好人生底线,常奉‘四香’之戒,常拒‘四臭’之毒。”

  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正在按计划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分批前往接受教育。市委宣传部的党员干部到馆参观后,建议把市“四香戒”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市委组织部的同志认为可将市“四香戒”教育馆纳入全市领导干部教育点,并作为市委党校县干班、青干班学员必修课……

  去年以来,抚州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大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本市名人先贤廉洁思想的传承和弘扬,先后挖掘和整理了汤显祖、陆象山、王安石、曾巩等人的家规家训,并通过创建或改造廉政教育场馆进行展示和宣传,有效地提升了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除创建市“四香戒”教育馆外,市国资委、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实验学校还将“四香戒”精神融入了本系统或本单位廉政教育室(馆)。同时,县区也因地制宜开展家风家训图片展、讲历史文化名人勤廉故事、打造家训示范点等活动,并重点对南丰曾巩的优良家风、黎川县先贤名人廉政故事和红色故事,以及资溪县家训家风进社区手绘墙、金溪县陆坊古村治家歌谣等进行了整理和宣传,很好地引领了基层干部优良作风的不断养成。

  “去年以来,抚州市纪委监委宣传工作成效明显,上稿有高度、宣传有热度、教育有深度、传承有力度、关注有温度,较好地传播了抚州廉声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海滨表示,2019年,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拓宽宣传平台、创新表达方式,继续用心讲好抚州全面从严治党故事,努力使正风反腐的声音更加直抵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

  清风拂赣东,

  廉气满才乡。

  抚州廉政宣教工作已初步走出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窘,逐渐从会场走向广场、从文件走向文化、从被动走向互动,宣教的效应不断增强和放大,清廉之风正徐徐吹拂着赣东大地的每个角落,也吹进了每个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

  (抚州市纪委监委 陈武光)

  来源:廉洁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