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是我们祖祖辈辈生长的地方,是粮食的故乡,更是农民伯伯丰收时,笑容绽放的地方。江西的乡村,四季风光旖旎,美若诗篇。生机盎然的春色惹人喜爱,奇花斗艳的夏季固然迷人,果香飘溢的金秋也值得赞美,银装素裹的南国之冬着实壮观,令人惊叹。江西这些乡村格外秀美,正是下乡踏青的好时节!

  “江南豪宅”

  广丰十都古村

  十都古村,位于上饶市广丰县嵩峰乡,处于山环水抱之间,村落坐落在盆地小平原上。建村于南宋,现存古建筑500多幢,目前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9幢、清代建筑21幢。村里地方民俗文化敦厚淳朴,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都有着十分丰富的祭祀和娱乐习俗。村落周围有六石岩、情人谷、王家大院等著名景点,风景秀美,美不胜收。

  六石岩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由数十座神奇瑰丽、各具风貌的摩天石崖组成,形态各异,蔚为壮观,而自古以来已被命名并为众所知的6座石岩,更是名声响亮。远望六石岩像旧时皇宫六部大臣朝见皇上的朝笏,近观又象是六只巨鳌。

  情人谷依山傍水、地势开阔、景色怡人,可观赏到六石仙岩景区内秀丽的景色,此处更适宜男女生约会、团体烧烤、露营、大型篝火晚会等,因此被人们称为神秘的情人谷。

  王家大院建于清乾隆年間,系十都纸商王集贤所建,素有“江南豪宅”之美誉。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80平方米,单层砖木结构。有房间108间、大小天井36个、青石推槽式圆门3扇、水井2口、青石围栏雕刻鱼池3处,进排水设施完好,集南北建筑工艺精髓于一体。

  道德讲堂

  古戏台

  “山里人家”

  樟树三层楼

  三层楼位于享有国家森林公园、道教圣地和药业祖地美誉的樟树市阁皂山旁。境内生态环境优越,气候宜人,村庄建筑依山势而建,按地形顺序分福、禄、寿三层,寓意“福上一层楼、禄上一层楼、寿上一层楼”,是“村中有景、景中有村”的新农村, 竹海云峰、飞流奔瀑,石阶竹篱庭院、小桥流水人家等美景不胜枚举。

  三层楼共有50户人家,人口178人,山林面积达1万余亩,有野竹林、石屋、古樟树、五脑峰、500多亩云雾茶等自然资源;有慈云寺、观音殿等人文景点。村里冬暖夏凉,夏季无蚊虫,有“夏天需盖被,寒冬鲜有冰”的美誉,是踏青郊游吃农家饭的理想之地。

  “最美乡村”

  上饶婺源

  婺源县,今属上饶市下辖县,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位于江西东北部,与皖、浙两省交界,土地面积2967平方公里,其中有林地378万亩,耕地32万亩,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之称。

  婺源代表文化是徽文化,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2017年9月,荣获 “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2018年12月12日,被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婺源绿茶,具有“颜色碧而天然,口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三大特点,曾长久享誉欧、美、日和东欧诸国。婺源产茶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已成为著名茶区。唐朝陆羽所著《茶经》,就有“歙州茶生婺源山谷”的记载。《宋史*食货》载:婺源之谢源茶为全国六大绝品之一。明清时,号称婺源“四大名家”的溪头梨园茶、砚山桂花树底茶、大畈灵山茶和济溪上坦源茶被列为贡品。

  婺源篁岭,地处江南山区,因村中“地无三尺平”,村落依山而建,村民房屋呈阶梯状扇型分布。自然条件的局限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每年夏秋交替,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春晒蕨菜、水笋;夏晒南瓜、豆角;秋晒稻谷、辣椒……五颜六色的作物,衬托着徽派古建的粉墙黛瓦,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山居人家,对晒秋有着深厚的情感,篁岭晒秋已形成一种民俗文化现象,一个文化符号,代表了一种社会生活方式。因此,婺源篁岭也被文化部评为“最美中国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