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头条江西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公布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共有175个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

  江西6地

  被列入2018-2020年度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具体名单如下 

  ↓↓↓

  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  灯彩

  九江市庐山市蛟塘镇  西河戏

  赣州市兴国县 兴国山歌

  赣州市信丰县嘉定镇 合唱

  吉安市永新县 书法

  抚州市黎川县 油画

  一起来看看这6地的魅力吧!

  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灯彩

  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城南村素有“龙灯之乡”的美称,作为民间喜庆文化的代表,城南村舞龙灯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城南最早舞的是板凳龙,龙身由数百条板凳相连,每条板凳上都扎着两盏可点蜡烛的花灯,花灯上贴有人物、鸟兽、花草、虫鱼等剪纸图案,整个桥灯可分可合,连接形成几百米的长龙,气势磅礴。南昌城南龙灯在2008年被列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九江市庐山市

  蛟塘镇西河戏

  西河戏是流行于庐山市、德安县、九江县一带的汉族戏曲剧种。其主要声腔为皮黄,又称“弹腔戏”,俗名“星子大戏”,因有西河水流经庐山市,1982年定名为“西河戏”。西河戏是江西省仅存的几大古老剧种之一,2008年6月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5月份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赣州市兴国县

  兴国山歌

  兴国山歌源自秦末兴国上洛山木客劳动时所唱之歌,唐宋时期随着中原客家先民南迁,与带来的中原文化相互渗透,演化成流传至今的兴国山歌。兴国山歌生活气息浓郁,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由独唱、对唱、轮唱、“三打铁”等各种形式,基本格式为七言四句,每首歌开头一句“哎呀嘞”,结尾一句“同志哥”(或心肝妹)相呼应为其最大特征。苏区时期,兴国山歌成为苏区军民战斗的号角,为革命战争发挥了重要的宣传鼓动作用,兴国子弟在山歌声中组建了红军“兴国模范师”、“少共国际师”、“中央警卫师”,留下了“一首山歌三个师”的历史佳话。2006年,兴国山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赣州市信丰县

  嘉定镇合唱

  合唱活动在信丰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信丰县几乎每隔一两年就举办一次大型的合唱赛事。近年来,随着信丰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全县各种群众性合唱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群众合唱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在信丰县民政部门备案的合唱团达到115支,其中机关合唱团35支、学校合唱团49支、乡镇合唱团17支、企业合唱团12支、文化馆合唱团2支,实现了机关、社区、乡镇、学校、企业全覆盖,群众参与和受众面达65%。如今,该县每两年举办一届合唱节,万众参与活动,合唱氛围浓厚。2014年信丰县被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合唱艺术之乡”。

  吉安市永新县

  书法

  永新是著名的书法之乡,各类书法活动纷繁,形成了少小与耄耋同乐、挥毫与泼墨共舞的浓厚墨韵书香。目前,拥有中国书协会员12人,省书协会员86人,书法爱好者成千上万,书法已经成为永新最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最靓丽的文化品牌。永新自东汉末年建县以来,人文蔚起,灿若星河,赢得了“义山之秀、禾川之清、文风鼎盛、英才辈出”的赞誉,民间文化源远流长,民俗文化璀璨多姿。近年来,永新县连续四次被文化部评为“全国书法之乡”,书法已成为永新县名副其实的特色文化品牌。

  抚州市黎川县

  油画

  黎川油画行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画师们广泛分布在深圳、厦门、上海等地。经过近30余年的发展,已经培养出大批农民画师,他们的作品题材丰富、画种齐全,以人物画、风景画、静物画为主。近年来,经过中央政府的产业扶贫政策以及地方政府的推广实施,油画产业在本土得到快速发展,从单一的民众从艺,发展到产业链的日益完善。黎川从事油画产业的人员约3000人,带动从事油画产业附加值近万人,油画远销欧美、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入驻黎川的画师中,已有18名省美术家协会成员、51名市美术家协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