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碧玉)江西绿色产业发展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月15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以油茶为例,全省2018年完成油茶种植面积36.62万亩,总面积1526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面积超500万亩,年产值达307亿元,油茶种植总面积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二位,油茶已成全省山区林农的“脱贫致富树”。

  据了解,全省各地大力推广油茶“五统一分”(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购苗、统一栽植、统一抚育,分户管理和收益)精准扶贫模式,让油茶产业在扶贫领域实现精准发力。2018年我省安排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000万元,新造高产油茶补助标准每亩500元。农行“金穗油茶贷”在全省累计发放贷款22亿元,赣州市获国家开发银行60亿元油茶信贷额度。全省油茶产业投融资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油茶种植专业大户1128户、家庭林场145个、林业合作社185个和省级龙头企业72家(其中加工企业31家)。油茶产业带动用工87.2万人次,参与贫困户达4.2万户,户均年增收2667元。

  与此同时,全省油茶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综合效益明显增加。赣州、宜春油茶产业集群培育了“赣南茶油”“袁州茶油”品牌,深受市场欢迎。宜春袁州区还被确定为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