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上午,青云谱区与TÜV南德意志集团大中华区签署协议,在青云谱区建设“TÜV南德意志集团区域性基地”,打造江西首个第三方国际检测产业科技园,这标志着全球四大公证行之一的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正式落户青云谱区。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凌卫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TÜV南德意志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Robert Ostendorf、区委书记孙毅先后致辞,区长吴江辉主持签约仪式。南昌市商务局局长陈建军,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市投资促进局等市直部门相关领导,区委副书记陶国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育星参加签约仪式。区政府副区长况灯明与Robert Ostendorf代表双方签约。

市政府副市长凌卫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凌卫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凌卫首先代表南昌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此次签约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凌卫指出,青云谱区是南昌市中心城区,英雄城的南大门,开放迎客的基础条件优势明显,青云谱区正处于南昌市“一环”中心,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将成为企业腾飞的“加速跑道”。作为老工业区的青云谱,按照“大抓产业”的战略部署,找准转型升级着力点,“退二进三”的步伐越来越稳健,一手大抓洪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洪都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广州路总部经济带前景广阔;一手大抓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今年1月正式更名的江西青云谱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将以产城融合为导向,全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可以说,在青云谱,投资兴业大有空间、大有前途、大有希望、大有作为!凌卫说,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青云谱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令人期待。TÜV南德意志集团区域性基地落户南昌市青云谱区,可以说独具慧眼,市、区两级会主动跟踪服务,积极支持第三方国际检测产业科技园项目的成长壮大,也真诚期望TÜV南德意志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影响力和技术优势,助推我市“老城复兴”,实现双方共赢。

TÜV南德意志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Robert Ostendorf致辞TÜV南德意志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Robert Ostendorf致辞

  Robert Ostendorf在致辞中说,青云谱区素有“江西工业摇篮”之称,当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产业转型升级期间,青云谱区按照南昌市委、市政府“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总体部署,围绕“4+4+X”战略布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和基础设施的提升,青云谱区既有中心城区的繁华便利,又有产业发展的巨大承载空间,既有“优秀的工业传承基因”,又有发展三产的巨大潜力,具备打造全国知名的第三方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产业园的条件。TÜV南德意志集团作为一家拥有150多年历史的德国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此次与青云谱区人民政府签订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同样也是TÜV南德意志集团正式进入南昌所跨出的坚定的第一步。未来双方将于青云谱区合作打造江西首个“第三方国际检测产业科技园项目”。以第三方国际检测产业科技园为核心,打造“四个实验室,一个培训中心”,以吸引大批高端人才为发展动力,以服务政府和企业、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方向,聚焦城市转型升级,助推南昌“四个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

区委书记孙毅致辞区委书记孙毅致辞

  孙毅在致辞中说,最是一年春好处,在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后的第一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三方国际检测产业科技园项目签约仪式,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中共青云谱区委、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对南德公司这一战略选择表示由衷的敬意,对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给予青云谱的关心、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该项目的成功落户,既是南德公司聚集优势资源、拓宽市场空间的战略之举,也是我区坚持招大引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强劲的带动效应。孙毅指出,青云谱位于大南昌都市圈的核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人文生态底蕴深厚,以老工业区转型升级为主线,推进“一城、一带、一圈、一路、一园”建设,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将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孙毅强调,我们将坚持“企业有事不撒手、企业无事不插手”,用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投资在青云谱、满意在青云谱、收获在青云谱!

区长吴江辉主持区长吴江辉主持

  据区投促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以检测业务为核心,打造食品、农副产品检测实验,环境检测实验,生物医药及精细化工检测实验,医疗器械及材料检测实验和检测技术培训等“四个实验室和一个培训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我国中部地区的检测基地,吸引大批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科技及大数据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加入,形成围绕第三方检测认证上下游产业集群,引领青云谱区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发展,助力南昌打造“四个千亿产业集群”,填补江西综合检测业务的行业空白。项目投入运营后三年左右,预计年收入可达10亿元左右。

  TÜV南德意志集团,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凭借世界级的服务和领先的德国技术享誉全球。集团服务范围覆盖认证、测试、检验、资讯等众多领域,涉及行业包括电子电气、航空、汽车、医疗、食品、通讯、能源、大型工业设备、轨道交通等,目前,世界500强中有一半以上是其客户,其在水处理、医疗器械、电气领域排名全球第一。

  近年来,青云谱区按照南昌市委、市政府“主攻产业、决战工业”的总体部署和“4+4+X”战略布局,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抓重点项目落地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牛鼻子”,着力打造了“阳光驿道”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青云谱荣获“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县区”称号。

  去年以来,青云谱区通过多次主动对接洽谈,最终促成了“TÜV南德意志集团区域性基地”落户。TÜV南德意志集团代表胡志红说,青云谱区在政策上对企业给予了很大支持,各相关部门办事效率也特别高,所以企业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便签约落户在青云谱区。

  围绕“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目标定位,青云谱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围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前十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现代服务业发展风生水起。其中,总投资约70亿元、总面积达70万平方米的王府井城市商业综合体(华中旗舰店)今年即将试营业。2018年1至11月,青云谱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63亿元,同比增长31.7%,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5家企业获评“南昌市级服务业龙头企业”,5家电商企业获评“南昌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量均列全市第一。

  供稿: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