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阴雨寡照天气历史罕见 江西省未来仍有三次集中降雨过程

  2月22日,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近期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做好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并做好次生衍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2018年11月以来,我省出现的阴雨寡照天气历史罕见,阴雨天数排历史同期第一高位,日照时数创历史同期最少纪录,降水量排历史同期第三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至3月上旬,我省仍为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明显的降水过程可达3次。其中,2月26日至27日,我省局部有大到暴雨。

  气象部门预测,降雨量偏多对山塘湖库蓄水有利,有助于保障春耕备播用水。但是,阴雨寡照天气持续时间长,田间高湿会抑制油菜根系生长,引起烂根,易造成病害滋生侵染;导致蔬菜生长缓慢,产量下降,病害加重;柑橘、猕猴桃等果园因排水不畅,易出现渍害。 (记者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