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3月20日电(时雨)20日,本网从江西省教育部门获悉,江西省2019年中等学校招生报名时间定于4月10日至16日,采取网上报名,逾期不予补报。

  教育部门要求,各级中招部门和初中学校要严把中考报名关,严格审查报名者的学历条件,严禁以任何理由允许未完成初中三年学历教育的学生参加中考。中等学校招生报名的类别划分为三类:高中类(含重点高中、重点建设高中、一般高中);中职类(含高等职业院校——以下简称“高职和高专”、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或职业中专、技工学校);师范定向类(定向培养乡村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师资的院校)。考生报名类别按考生第一志愿划定。

  报考普通高中均衡招生志愿的考生,只限于在籍直升应届初中毕业生,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报考资格认定,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制定相关规定。报考师范定向类的考生必须是志愿从事乡村教育事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且是需求县(市、区)户籍的生源。各设区市可结合当地实际确定报考资格认定办法。报考五年制高职和高专的应届、历届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当年中考。

  据悉,报名时间为4月10日至16日,逾期不予补报,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考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报考,对于考生跨省或跨设区市报考的具体办法,各设区市应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相关规定。报名时须交中考报名、考务费。按收费标准,考生每人交报名费5元、考务费每科10元。

  考试科目为思想品德、历史、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体育。其中,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开卷考试),物理与化学实行同场分卷考试。考查科目为地理与生物、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考查科目是否计入中考总分,由各设区市自定。

  据介绍,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初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的,加5分。军人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按照具体规定执行。农村二女不再生育和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子女加10分。华侨子女、归侨及其子女、港澳同胞子女、台籍青少年考生加10分。少数民族聚居乡(村)的少数民族考生加10分。少数民族考生优惠加分对象,根据相关通知审核确认。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考生能享受几种优惠时,只能享受其中最优惠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