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沈冠楠报道:今天有多少人被窗外的轰轰春雷吵醒?一改昨日的艳阳天,江西今日迎来了今年首场区域性强对流天气,大风大雨在赣鄱大地上给日渐变暖的天气带来一丝清凉。

  赣北、赣中部分地方出现8级以上大风

  中国江西网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前天到昨天江西回暖天气明显,赣北赣中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0℃,赣江中下游、鄱阳湖和抚河流域等地的平原河谷地区出现8~9级偏南大风,庐山偏南大风达34.4米/秒(12级)。

  昨晚-今天上午江西出现今年首场区域性强对流天气,赣北和赣中有224个测站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34个测站出现10级以上大风,以新建区石埠乡梦山水库33.2米/秒(12级)为最大;景德镇市、鹰潭市、德安、弋阳、贵溪、上栗等地出现冰雹,最大直径10毫米;金溪、新建区等38县(市、区)出现雷电。

  赣北部分地方出现暴雨

  昨天景德镇、九江、南昌三市和上饶市北部的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据气象、水文共享雨量资料分析,3月20日8时至21日8时,全省共有4县(市、区)的23个测站出现大暴雨,30县(市、区)的239个测站出现暴雨,点雨量以婺源县鄣公山156毫米为最大。县(市、区)平均雨量以景德镇市昌江区61.3毫米为最大。进贤、万载等25县(市、区)的111个测站出现1小时30毫米以上短时强降雨,1小时雨量以进贤县三阳集60.8毫米为最大。

  今日强降雨逐渐南压

  预计,今天江西强降雨逐渐南压,赣北南部和赣中、赣南仍有明显强对流天气。明天降雨强度减弱。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九江、景德镇两市和上饶市北部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赣州市多云,部分转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暴雨;雷雨来时,部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晚上赣州、吉安、抚州三市和上饶市南部阴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小雨;雷雨来时,局部有短时强降水。

  明天赣北赣中小雨转阴天;赣南阴天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

  23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晚上南部局部转小雨。

  24日赣北赣中阴天多云有小雨;赣南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