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推动我省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全省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经研究,并商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同意,决定2019年依托江西水利职业学院,继续开展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三定向”(即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工作。

  工作原则

  1、定向招生:有水利任务的各县(市、区)根据本地乡镇水务站、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编制空缺及水利人才需求情况,确定招生计划,定向招收本县户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并已报考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优秀应、历届高中毕业生,历届生年龄不超过28周岁。

  2、定向培养:根据各县(市、区)水利改革与发展所需专业进行培养。

  3、定向就业:定向培养的毕业生经考核合格后,由生源所在县(市、区)根据签订的定向培养协议书办理聘用手续,聘用到基层水利单位工作,确保有编有岗。

  二、实施办法和步骤(一)“三定向”年度招生计划的制定和中报根据《江西省水利人オ“十三五”规划》,结合全省基层水利人才情况和基层单位人员编制实际,2019年计划招收200人左右进行“三定向”培养。具体招生人数由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根据乡镇水务站和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编制空缺情况及基层水利事业发展情况确定。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应当根据乡镇政府和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申报的年度计划培养人数,填报《江西省定向培养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需求计划表》(详见附件1),经商县(市、区)编制、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并盖章后报设区市水利(水务)局(省直管试点县(市)水利(水务)局直接报送省水利斤人事处)。设区市水利(水务)局收到县(市、区)申报表后,应当进行审核并填写《江西省定向培养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需求计划汇总表(详见附件2),经商设区市编制、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盖章后,统一于2019年4月25日前将计划招生汇总情况报省水利厅人事处。

  (二)“三定向”招生及录取

  1、招生计划。省水利斤根据各(设区)市水利(水务)局上报的基层水利技术人员需求计划汇总表,商省编办、教育厅、人社厅同意后,向江西水利职业学院下达年度招生计划。2、报名组织。各县(市、区)范围内的报名组织工作由本县(市、区)水利(水务)局负责,按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县(市、区)人社局、水利(水务)局采取适当方式,公开基层水利单位定向生培养政策及公示批复的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三定向”招生计划。3、考生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15日,报名考生应填写《江西省定向培养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报名表》(见附件3),并经县(市、区)水利(水务)、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部门审核同意并盖章,同时签订《江西省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考生承诺书(见附件4)。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将报名考生材料报设区市水利(水务)局审核汇总,各设区市水利(水务)局及省直管试点县(市)水利(水务)局于2019年5月31日前,

  将报名汇总表上报省水利厅人事处。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得报名:(1)不符合《江西省2019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公告》规定的;(2)报考江西省基层农业、林业、国土定向培养考试的考生,不能同时参加江西省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报名。

  4、考试录取。报考全省基层水利定向培养的考生,统一参加普通高考考试,并需通过江西高校招生统一体检,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要求。符合报名条件考生名单由江西水利职业学院呈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一是按考试专科成绩总分作为定向培养考生的录取依据;二是根据各县(市、区)申报的计划数量,按1: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所在县(市、区)“三定向”生。如遇考生总成绩相同,以投档成绩依次从高到低录取。

  5、公示签约。“三定向”生正式录取前需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各县(市、区)人社局、水利(水务)局、江西水利职业学院与定向培养学生签定《江西省定向培养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协议书》(详见附件5)后正式录取就学。

  (三)“三定向”学生的培养“三定向”学生由江西水利职业学院负责培养,并根据基层水利改革发展需要,定向培养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的学生。学制三年,其中半年顶岗实习

  (四)“三定向”学生的就业1。“三定向”学生毕业经考试合格后,颁发普通高等大专学校毕业证书,由生源所在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和人社局根据签定的定向培养协议书进行考核,办理聘用手续,派遺到基层水利部门工作。未能毕业或考核不合格的“三定向”学生,将终止或取消协议,不子发放毕业证书。2。被聘用的定向生在聘用单位服务时间要求在五年以上,五年内不得调入其他事业单位。不满5年自行离开聘用单位的,按协议承担相关违约责任。

  三、工作要求

  1、各设区市、县(市、区)编办、教育、人社、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水利技术人员“三定向”培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对接,切实做好“三定向”学生的招录工作;

  2、为切实巩固超编整治成果,各地编办要对未来3-5年乡镇人员调整情况进行测算,科学合理制定用编计划,既要保障基层招录人才的用编需求,又不能造成新的超编,对乡镇事业人员总体超编的县(市、区)严控招录定向录用人员;3。“三定向”培养计划政策性强。各设区市、县(市、区)编办、教育、人社、水利部门要认真吃透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开展“三定向”工作,把好计划申报、学生选拨、培养后的工作落实等关口,切实把“三定向”政策落到实处;

  4、江西水利职业学院要严格按照教育部、人社部的要求,组织做好教学工作,培养优秀、合格的水利专业技术人才。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别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