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昌市发布《关于支持南昌市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将在进贤设立100亿元医疗器械产业基金,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撑医疗器械千亿产业,同时,在进贤县设立医疗器械监管分局,进一步加强对进贤县医疗器械企业的监管和服务,提升该县医疗器械行业规范化水平。

  设立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基金,总募集规模100亿元

  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首位产业。为助推进贤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资金方面,我市将以市级产业基金平台(工业控股)为主导,在市县合作的基础上,携手金融机构、产业资本和知名投资机构设立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基金,为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裂变扩张快速发展注入持续新动力。基金采用分期募集的形式,总募集规模100亿元,首期基金规模不低于10亿元,以百亿基金支撑千亿产业。

  在要素保障方面,我市将对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中涉及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足部分,由市级协调向省级部门争取,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原则由属地政府自行解决,不足部分由市级支持协助异地购买。强化服务保障,市直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进贤县医疗器械企业在检测检验、注册办证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由市级(工业控股)统筹考虑进贤县医科园剩余土地的路网、水、电、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开辟“绿色通道”,在进贤设立医疗器械监管分局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医疗器械企业办证难问题,我市开辟了“绿色通道”,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在进贤县设立医疗器械监管分局,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服务。对进贤县医疗器械企业申报国家、省、市有关项目和扶持政策,涉及的市职能部门要简化流程;对于医疗器械注册证、生产许可证办理,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支持。

  此外,我市对符合条件的第二类创新医疗器械,协调省级主管部门同意其注册检验用样品及临床试验用样品委托具有相应生产范围、生产条件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注册申请开设绿色通道;协调省级主管部门根据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能力扩项,减少分包情况,缩短检验周期,对进贤县医疗器械企业检验人员的检验能力培训予以优先安排。同时,支持进贤县引进和培育CDMO(“医疗器械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企业,开展CDMO试点,支持进贤县在上海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上海孵化器中心。

  组建产业联盟,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通知》明确,鼓励做大做强,支持进贤县引进医疗器械产业重大项目、重大兼并重组项目、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支持进贤县医疗器械企业收购境内外企业;支持进贤县医疗器械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借壳上市。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商业金融的优势,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医疗器械产业的信贷支持,逐步增加中小企业贷款。积极争取省医疗保障局优先支持进贤县医疗器械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及政府集中采购目录。

  同时,完善配套平台,鼓励引进和建设医疗器械产业研发、交易展示、检验检测、技术合作(转让)、物流(灭菌)仓储、注册服务、政策咨询平台等;鼓励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独立或联合建立研发中心;鼓励国内外医疗器械各类科研平台、知名高校在进贤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设立分支机构(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

  组建产业联盟,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鼓励进贤县医疗器械龙头企业牵头,整合各类医疗器械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各级医院资源,共谋发展,组建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联盟。在产业联盟框架下,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创新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和营销成本。(万朝晖 记者 张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