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黎一、付迎红报道:5月14日,记者从人社部门获悉,为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南昌市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南昌市失业保险处按照“按月测算、按月发放”的原则,对2019年3月领取失业金的失业人员,发放物价指数上涨月份的一次性物价补贴。

  根据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函》(洪发改函字〔2019〕42号)、《国家统计局南昌调查队关于2019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启动“联动机制”条件的函》(洪调函〔2019〕1号),2019年3月南昌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4%。经核对和测算,此次发放一次性物价补贴惠及2863名市本级的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共计发放一次性物价补贴62986元,截至4月30日补贴已经全部发放到位,本次是南昌继2011年3月后的第六次启动物价上涨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