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古村镇大会&新浪旅游&微博县域联合发起“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评选,由网友和专家评审团共同评选出最终的十大古村镇。5月15日,婺源篁岭以大众投票排名第9(票数58493)入围#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评选名单。

  (原投票链接: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http://data.weibo.com/hittop/home?actid=284)

  专家评审“十大古村镇”

  5月24日,将由孙君、吴必虎 、罗德胤 、李峥嵘、延参法师 、魏新、薛红星、卜希霆等多位古村镇、文化、旅游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围绕资源禀赋、保护力度、服务水平三大评审标准,逐一逐项为入围的20个古村镇进行评分。

篁岭是否能够进入最终名单

  篁岭是否能够进入最终名单

资源禀赋——全球独一无二的晒秋

  资源禀赋——全球独一无二的晒秋

  婺源篁岭是一座活的乡村博物馆。篁岭旅游资源以古村和梯田为载体,浓缩了婺源乃至徽州旅游精华,沉淀着非常丰富的乡村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农耕方式,村落布局、建筑群落、婚姻习俗等为代表,其中因地形和村落形态衍生出的“晒秋”习俗,被国家文化部评为“最美中国符号”,具有不可替代的唯一性和独占性。

  保护力度—— 古民居异地搬迁保护实验区

  婺源篁岭是古建保护的中坚力量。古村风貌的复兴是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瓶颈,婺源大多古民居因环境差,产权分散等“先天不足”逐渐坍塌和流失。此时篁岭老建筑多有残损,风貌亟待修复,顺势开创了老建筑异地保护的“寄养”模式。借助婺源成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机遇,提出了开创先河的“古民居异地搬迁保护”理念。这一行之有效的保护模式,使篁岭成为婺源老建筑密度最大的村落之一。

  服务水平——梦回老家的温暖

  婺源篁岭是记忆中的老家。首因效应是篁岭在旅游服务中最注重的环节,微笑迎客能提高服务效率,能捕捉工作的切入口,也能带来良好的名利效应。近年来,篁岭一直定位“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从微笑服务着手,不仅涵盖票务、导游、民宿、餐饮等面客单位,而且着力于交通设施和智慧旅游等软硬件服务提升,并持之以恒的提升微笑服务意识。

  篁岭,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东北部,经典的徽派建筑,也是著名的“晒秋”文化起源地,也是一座距今近六百年历史的徽州古村。

  篁岭是婺源旅游的浓缩,集古村落、古树群、梯田花海、民俗晒秋为一体的最美乡村景致。这里独特的晒秋景观成功入选“最美中国符号”,而篁岭古村也被网友誉为“世界最美村庄”。

  篁岭是否能凭借自身优势进入#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最终名单,敬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