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饶市博物馆将于5月18日正式开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博物馆现拥有藏品5000余件,其中等级以上的珍贵文物513件。

  市博物馆位于市行政中心东南侧文化创业公园内,占地21.35亩,总建筑面积约10000㎡,总投资额约1个多亿,项目于2016年7月动工, 2017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1月,启动陈展工程, 2019年1月竣工试开馆,2019年5月18日将正式开馆。市民网上或电话预约的可优先参观,市民持本人身份证入馆参观,每日参观人数上限为5000人。社会团体或游客团队(20人以上)参观需提前2天预约。

  博物馆馆舍共三层,分为五个固定陈列展厅和两个专题临展厅。一层为观众服务区、序厅、两个临展厅、文创区、接待室、监控室;二楼为上饶通史陈列、上饶革命史陈列等3个展厅;三楼为上饶物质文明展厅和非物质遗产2个展厅、古戏台、学术报告厅和部分办公室;三层夹层为内部办公;地下一层为库房、技术设备区等。 

  据了解,市博物馆的下一步发展思路,是要做到“争取一个目标、突出两个中心、打造三个基地”。“ 一个目标”是力争5到10年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两个中心”是力争5到10年建成朱子理学研究保护中心和赣东北革命史研究保护中心;“三个基地”是力争5到10年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人才培训及科研基地、博物馆文物修复基地。(石艳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