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口发布

  5月15日晚八时许,湖口县老城东门污水管网改造现场,施工人员在地下四、五米深处,挖掘出两件石质物件,当即向相关部门报告。湖口县博物馆长黄勇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对出土物件进行鉴定和保护。

  出土物件中,一件为石鼓,重约一吨左右,石钉、铺首衔环尚清晰可见,上、下鼓沿的泡钉纹饰精美大气,一对狮脸衔环雕刻精细。现场发掘的另一件石构件有明显的榫卯印记,为建筑构件。

  据黄勇馆长介绍,出土位置位于老城原东门超市附近,是湖口县清代古城门“迎春门”所在范围,初步判断两件文物均为清代城门构件,这一发现,为研究古城历史提供了实物依据。目前,相关文物考证工作还在进一步确认中。

  5月17日上午,湖口县收藏协会职工在老城火药库附近又发现四件石质物件,他们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其中一件为石质神兽首,纹路清晰,雕刻栩栩如生。一件表面雕刻有清晰兽爪和吉祥飘带。目前,四件石构件相关考证工作还在进一步确认中。一周内,湖口连续发掘出土六件文物,为古城文化留下了宝贵的实物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