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市场监管局下发2019年全省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实施方案,主要是结合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检查。

  本次检查,时限为2018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行为,重大问题可追溯到上一年度。检查重点包括,不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或超标准收费,扩大范围、分解项目收费,以及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收费少服务的行为;使用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医用耗材等,不按规定的收费政策执行,超过规定范围或分解项目重复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用的行为;允许单独收费的,超过规定的加价政策,以及采取虚增使用数量等方式变相多收费的行为;违反规定强制或变相强制患者使用医用耗材并收费的行为。

  据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检查还包括没有相应医嘱、服务记录、检查检验报告等病历记录,向患者收费的行为,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对于投诉举报多、屡查屡犯、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医院,市场监管部门将列入清单,依法实施重点监管,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将在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记者林雍 实习生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