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6月27日获悉,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出台《江西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依据“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按照清单所列事项,立即着手开展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隐性准入门槛和地方自行制定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的全面清理,实现“一单尽列,单外无单”。

  据了解,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工作方案》提出,各地各部门要立即着手开展“三个全面清理”:全面清理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要从梳理目前正在运转的市场准入类审批事项入手,对不在清单之内、设立依据效力层级不足的,一律取消;全面清理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性门槛,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投资经营等领域和环节,打破各种形式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清理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不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各种规定,确保不同所有制主体在市场准入、资质许可等方面享有同等市场准入条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面清理清单之外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前,如有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了一些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的,严格按照“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的要求,进行全面清理,该取消的取消,该调整的调整,该更名的更名,坚决杜绝自行制定发布“单外有单”的现象。

  《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机制、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商事登记制度等,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切实把该管的事情管好,使市场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同时,加强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确保清单管用、好用、实用。(记者郑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