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VR)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前沿领域,正持续催生出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1日,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出台。江西省将全方位推动VR产业发展,构建全球VR产业中心,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展基础

  打造了世界级的VR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近年来,江西省将VR产业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举全省之力加以推进。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实力较为雄厚,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推动打造VR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目前,全省已拥有一批VR产业重点企业,涵盖硬件、软件、内容、行业应用,产业链条持续健全,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建立。

  江西发展VR产业起步早、宣传力度大,已形成较好品牌效应。特别是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举办,打造了世界级的VR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江西大力培养VR人才,鼓励省内高校开设VR专业或设置VR专业方向,为产业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

  2016年以来,江西抓紧布局VR相关产业,规划一批VR小镇、VR基地、VR新城,意图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微软、高通等巨头企业纷纷表达与江西省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全球科技巨头积极构建从开发、制造到消费的生态系统,为江西寻求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发展目标

  2023年VR产业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江西省明确目标:打造VR产业集群高地。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同推进的生态化发展格局,产业综合实力显著跃升。引进培育若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全球影响力的VR企业,聚集一批VR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打造VR技术创新高地。建设2-3个VR产业相关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形成多区域参与、多技术融合、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系统化、集成化创新体系,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产品与应用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打造VR应用示范高地。实施一批成效显著、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应用,应用服务供给水平大幅提升,在部分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实现VR深度应用。建成一批VR应用示范基地和应用示范小区,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的产品和企业。

  空间布局方面,江西省VR产业按照“一核心、两体系”进行总体布局。

  “一核心”是指以南昌市为核心,围绕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建设总目标,依托已有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整合资本、技术、人才、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要素,重点建设“四大中心”“四大平台”核心项目。

  “两体系”是指VR硬件配套基地体系和软件服务平台体系。硬件配套基地体系,即依托吉安、赣州、九江、赣江新区等地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础,着力发展智能穿戴、数字视听等硬件整机设备,以及触控显示模组、新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等关键零组件产品,丰富产品有效供给,巩固和拓展全省VR产业链条。软件服务平台体系,即鼓励鹰潭、抚州等设区市根据智慧物联信息技术服务需求,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推动信息技术服务基础能力和多领域系统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建设,促进VR在民生及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渗透和融合创新,强化对全省VR产业的战略支撑。

  发展重点

  构建“硬件+软件+专业服务”产业链

  江西省提出,发展VR核心产业,强化产业供给能力。以构建“硬件+软件+专业服务”的产业链为目标,加快推进VR硬件设备、专用软件和VR集成、测试等专业服务发展,夯实VR产业发展基础。

  终端设备方面,推动实时三维图形生成、实时定位跟踪、近眼显示、高速渲染处理等技术创新,发展主机式、手机式、车载式、一体机式、洞穴式等VR整机设备,研发面向重点行业领域、特定应用场景的VR行业终端设备。

  VR软件产品方面,加强VR相关基础理论、数据处理和场景合成等共性技术研究,支持VR系统平台和开发引擎研发,发展VR软件开发工具包(SDK)、中间件等专用软件,研发云端渲染、光场渲染、视网膜渲染等应用软件,提升VR软硬件产品适配和集成能力。

  推动VR终端设备小型化、轻型化

  江西省提出,发展VR配套产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强化VR产业配套支撑为目标,积极发展传感器、新型显示、电子材料等与VR核心业态紧密联系的电子信息配套产业。

  积极探索新型VR呈现方式,强化在柔性显示、裸眼三维立体显示、全息显示、激光显示等领域的技术布局,推动VR终端设备小型化、轻型化发展。

  完善本地VR设备电池产业链,着力研发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大力发展新型高电压正极材料、高比能量正负极材料、高电压电解液、高性能阻燃隔膜,提高VR设备续航能力。

  VR融合制造、教育、医疗、旅游等产业

  江西省提出,发展VR融合产业,激发转型升级动能。助推VR+制造融合,大力发展VR研发设计、检测与装配、运营与服务,提高生产制造环节效率。助推VR+教育融合,结合VR沉浸式教学的体验,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产品。助推VR+文娱融合,提升文物展示和艺术表现能力。助推VR+医疗融合,实现VR技术与手术方案设计、手术规划、模拟演练与教学等相结合。助推VR+旅游融合,加快虚拟景点与购物、娱乐、饮食、住宿等出行要素的结合。助推VR+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和应用“VR+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提高智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交互效率。

  发展虚拟客服、虚拟教师等智能机器人

  江西省提出,发展VR关联产业,拓展产业发展领域。培育发展VR相关的人工智能、5G、云计算服务、数字创意等相关联的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智能机器人方面,推动自然语音理解与处理、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与VR技术相结合,打造虚拟智能机器人。运用深度学习技术提高对人类面部表情、手势、语言等的识别和理解能力,实现虚拟机器人拟人化,发展虚拟客服、虚拟教师等智能机器人产品。(记者 吴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