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民政厅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和“以百姓心为心”的宗旨,着力聚焦特殊群体中最困难的孤弃儿童群体开展调研,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

  今年6月底和7月初,省民政厅先后派出两个调研组深入遂川县和贵溪市的6个乡镇、11个村,对孤弃儿童养育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着力解决这一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孤弃儿童缺少父母呵护,很多还身患残疾,是民生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社会困难群体。在调研中,省民政厅注重点面结合,掌握了全省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的现状。调研组发现,当前,全省儿童救助保障范围依旧偏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依然偏低;儿童福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基层工作队伍建设滞后;孤弃儿童未来工作社会参与面较小,现有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服务还无法满足实际需要。

  通过实地调研、汇集民智,调研组提出了出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培育儿童服务社会组织等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当前,省民政厅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孤弃儿童区域性机构养育工作,加快儿童保障政策体系建设步伐。今年,力争尽快出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建立完善困境儿童分类救助保障制度;加强儿童福利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散居孤儿关爱随访和机构养育孤儿成年安置制度,加强儿童福利工作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残疾儿童收养登记试点;加快社会力量参与体系建设,规范儿童服务公益项目,推动儿童福利慈善事业发展,让全省孤弃儿童得到更好的养育、治疗、康复、特教。 (记者卞晔 实习生郭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