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蒋雅楠、全媒体记者许佳慧报道: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医疗服务价格行为监管,省市场监管局聚焦民众“看病贵”问题,日前印发了《2019年全省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实施方案》,今年下半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工作,坚决打击医疗服务价格违法行为和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医疗服务价格秩序。

  据了解,此次检查对象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在有举报必查、有线索必查的基础上,对公立医疗机构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抽查。对于非公立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等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主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对有关投诉举报线索进行检查。

  此次主要检查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以来发生的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行为,重大问题可追溯到上一年度,检查工作将于11月底前结束。将重点治理不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超过规定范围或分解项目重复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用、没有相应医嘱等病历记录向患者收费等行为。

  全省各地市场监管局将统筹运用检查调查、提醒告诫、信用记录、媒体监督等多种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实施综合监管。此次检查治理将坚持问题导向,对于投诉举报多、屡查屡犯、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将列入清单依法实施重点监管,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将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