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南昌舰”后

  又一艘以江西地名命名的军舰

  要荣归故里了!

刚刚,头条哥从九江方面获悉

  刚刚,头条哥从九江方面获悉

  “九江舰”

  预计于7月20日下午3时许

  到达九江湖口县石钟山脚下

  九江人民将在这里喜迎

  “九江舰”回“家”

“九江舰”服役40余载,曾屡建功勋“九江舰”服役40余载,曾屡建功勋

  1986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以九江城市名称命名“九江舰”(舷号516)。“九江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053H(江湖1级)导弹护卫舰,1975年12月服役,多次参加全军、海军、舰队组织的重大演习及海上巡逻、护渔护航等急难险重战备任务,并表现出色,屡建功勋。

  2018年6月12日,“九江舰”光荣退出现役。退役后,九江人民翘首盼望“九江舰”能荣归故里,回到九江的怀抱。

  今年6月26日,中央军委确定将“九江舰”赠送给九江用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曾服役40余载的“九江舰”,半个多月前自福建宁德启程回到九江,将于明天驶抵九江。

(以上图片均由九江市委宣传部提供)(以上图片均由九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头条哥了解到,“九江舰”回“家“后,九江将充分运用“九江舰”教育资源,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海洋教育和军民双拥共建活动,传承“九江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延续“九江舰”的生命,彰显“九江舰”的价值,厚积军政军民双拥共建成果,不断提升九江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两个多月前,101南昌舰接受习主席检阅

  你知道吗?目前,共有11艘以江西地名命名的军舰,她们劈波斩浪,扬威全球!

首艘055型国产万吨驱逐舰首艘055型国产万吨驱逐舰

  万吨大驱101南昌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它的亮相,标志着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

  同一个名字,这边是陆地上的江河山川或一座美丽的城市,那边是巡航海上的钢铁战舰。除九江舰和南昌舰外,目前以江西的地名命名的军舰有11艘,她们是:宜春舰、龙虎山舰、井冈山舰、吉安舰、上饶舰、庐山舰、玉山舰、鄱阳湖舰、鹰潭舰(已退役)。你的家乡是哪艘舰?

  近海防御主力战舰556宜春舰

  2017年,中国海军056A型轻型导弹护卫舰556宜春舰在福建宁德港正式入列。宜春舰是中国海军服役的第36艘056护卫舰。宜春舰舷号556,舰长90米,宽11米,排水量1300多吨,目前舰员共95人。中国海军建造056型主要用于近海防御,担负日常巡逻任务,为相关海上执法部门提供支持保障。

宜春舰宜春舰

  我国最大两栖战舰龙虎山舰

  2018年,中国海军第5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龙虎山号交付服役。海军龙虎山舰是071型综合登陆舰,舰长210米,型宽28米,最大排水量29000余吨,目前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两栖战舰。

龙虎山舰龙虎山舰

  亚丁湾护航的“海上铁拳”井冈山舰

  提到和江西有关的军舰,首推999船坞登陆舰“井冈山”号,它是“辽宁号”航母入列之前的中国最大军舰。“井冈山”舰可以搭载军用直升机、装甲战车、舰战汽艇和近千名登陆士兵,以及用于成建制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实施快速、立体、机动登陆作战。

井冈山舰井冈山舰

  服役以来,井冈山舰“出镜率”颇高,除了在军演中亮相外,它还曾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并参与马航失联客机的营救工作。

  驰骋35年、遍布万里海疆的吉安舰

吉安舰(第二代)吉安舰(第二代)

  第二代吉安舰是056型护卫舰9号舰舷号586,以革命老区吉安市命名。该舰延续了之前已经交付的同类型舰船建造模式、舰体结构和技术性能,通过微调部分设备安装位置,使之更加便于操作使用和维护保养。通过对舷墙和桅杆进行局部优化,该舰外观更加精致美观。

吉安舰(第一代)吉安舰(第一代)

  518吉安舰(第一代)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导弹护卫舰。老吉安舰驰骋海疆35年,航迹遍布万里海疆,累计航行20多万海里,于2012年退役。

  导弹护卫舰上饶舰

上饶舰上饶舰

  583上饶号导弹护卫舰,2012年8月19日上饶舰在上海沪东造船厂下水,2013年6月10日在厦门入役。上饶舰的命名,在部队官兵与上饶人民之间又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现代新型登陆舰玉山舰

玉山舰玉山舰

  943“玉山舰”于2003年8月开工建造,2004年2月下水,同年7月出厂。2004年以来,“玉山舰”参加了“砺兵2005”和“东海-9号”“海州系列”“屏藩六号”“海鹰六号”等演习演练任务,取得了较高的荣誉,是一支拥有辉煌舰史的现代新型登陆舰。

  南昌舰: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

南昌舰分为第一代和第二代南昌舰分为第一代和第二代

  第一代南昌舰曾接受毛主席视察

  第一代“南昌舰”于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为初生的人民海军东海舰队旗舰,多次参战并接受毛主席视察,还出现在《海魂》《水手长的故事》等许多历史记录电影当中。可惜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军事国防遗产保护技术、意识不足,退役后的“南昌舰”被直接拆毁。

  第二代“南昌舰”于1981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服役。她服役34个春秋,累计航程达17万余海里,圆满完成80余项战备巡逻、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为保卫祖国海疆立下汗马功劳。2016年10月,南昌舰回到“英雄城”南昌。2017年8月1日,南昌舰主题公园对游客正式开放,目前停靠于南昌赣江大桥上游约400米处的永久停泊点内。

  登陆运输舰947庐山舰

庐山舰(资料图)庐山舰(资料图)

  947庐山舰为073A型登陆运输舰,北约命名为“玉登级”,由上海中华造船厂建造,是073III型的改良量产型。073A型采用近似一般船型船艏,对开封闭式舰艏舱门,舱门内设折叠式跳板,舰体内为贯通式坞舱,车辆储存空间达444平米,车辆可由舰艏舱门通过跳板或后部坞门跳板进出。

  鄱阳湖舰:我国第一艘油水干货补给船

  882鄱阳湖号综合补给舰,为905型“太仓”级补给船,为我国第一艘油水干货补给船。为了执行我国向南太平洋海域发射洲际运载火箭任务(代号580任务)的需要,1976年6月25日,补给船(X615)在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

鄱阳湖舰鄱阳湖舰

  主船体采用国产船用合金钢,7月28日开始分段制作,8月30日进行船台合拢,10月19日,X615船完成船台工事下水。经过一系列测试,于1979年12月15日年加入人民海军序列。

  鹰潭舰已退役曾立下赫赫战功

  531鹰潭号,053K型(江东级)舰空导弹护卫舰,1971年10月在上海沪东造船厂下水,完成一期工程后于1975年3月15日服役于东海舰队。

鹰潭舰(已退役)鹰潭舰(已退役)

  1988年3月14日,参与西沙赤瓜礁海战,与其他舰只协同击沉越南舰艇一艘,重创两艘。1994年7月15日“鹰潭”号退役,存放在青岛海军博物馆。

  以家乡的名义

  守卫万里海疆

  一起为她们点赞

  来源:江西时政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