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

  又一名扶贫干部永远离开了我们!

  7月31日早上6时3分,

  南城县徐家镇五帝村委会主任

  吴长福的生命时针,

  在52岁上停止了跳动,

  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路上。

  7月30日上午,吴长福冒着38℃高温,在地里测量核实土地面积,不小心摔了一跤。这块田地不久后将整体流转给润邦集团用于栽种白花蛇舌草,为村里脱贫致富闯一条新路。午饭后,身兼村医的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村卫生健康室加班。下午2点,同事黎欢来上班,发现吴长福倒在地上,失去知觉,立即拨打电话送医院抢救。7月31日一大早,便传来吴长福去世的消息……

  作为一名村干部,

  吴长福始终把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责任。

  51岁的贫困户郑毛毛,患有帕金森症,是吴长福“一帮一”帮扶对象。为照顾好郑毛毛的身体,吴长福隔三差五便背着医疗箱去他家里看诊,嘘寒问暖,询问他家里有什么困难,帮他检查身体,并叮嘱他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和他联系。

  7月28日,村里在成都理工技术学院就读的大学生饶倩,不慎从学校教学楼跌落重伤,就医需要大量医药费,家里无法拿出这么多医疗费,需要申请民政救助,吴长福当天便帮她开好证明、签好字,到镇政府盖好章,并将所有材料亲自送到她家里,帮她解决燃眉之急。

吴长福(右一)生前走访村民家吴长福(右一)生前走访村民家

  村里46岁的贫困户郑长工,身体残疾,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家里楼房楼梯没有安全扶手,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吴长福把这事一直记挂在心。7月25日,吴长福帮他申请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安装楼梯扶手。从量尺寸、找安装、施工安装、监工验收,吴长福都亲自上阵,一上午就把扶手安装好了。

  村里贫困户王国胜2017年种植白莲,需要贷款购买剥莲机、烘干机等设备,但缺少资金,便第一时间向吴长福求援。吴长福及时到他家里了解情况后,来到银行了解贷款相关事宜,并邀请银行负责人到现场进行核查。在得知贷款需要担保后,吴长福又立即帮他做担保人。不久后,王国胜就拿到了贷款资金,购买了相关机械设备。吴长福还指导他把白莲放在村农村淘宝平台进行销售,拓展销路。当年王国胜的白莲喜获丰收,并销售一空。还清贷款后,一结算,还赚了2万多元,2018年11月光荣脱贫。

  作为一名村干部,

  吴长福在工作中不仅自己讲规矩,

  还要求他人讲规矩。

  2019年6月,一村民小组在实施新农村建设时,个别村民不同意拆除自家闲置老危房,吴长福利用中午和晚上的空闲时间,多次去他们家苦口婆心做解释,说明危房改造的好处。这些村民被吴长福的耐心和责任心感动了,答应拆除自家老危房,使得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

  2017年,在危房改造时,村里贫困户熊水华和王国胜想超面积新建房。对于这种违反规定的事,吴长福自然不会答应,他每天到他们家做思想工作,直至他们答应按规定新建住房。在建新房时,吴长福四处帮他们联系购买红砖。当新房建成时,熊水华和王国胜心里对吴长福没有抱怨,只有感激。

  2018年,徐家镇政府欲征用村里第十村民小组一废弃红砖厂土地供客商企业使用,部分村民不同意。吴长福便挑选了其中5户反对意见最为强烈的村民做起了思想工作,一天不行就两天,一个星期不行就两个星期,经一个多月的耐心说服,所有持反对意见的村民都欣然签字同意政府征地。

吴长富(右一)生前与村民商量生产事宜吴长富(右一)生前与村民商量生产事宜

  吴长福做事认真负责,

  村干部对此印象非常深刻。

  据村委会会计黄水根介绍,村委会外面那条正在扩建的道路,正是吴长福向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申请扩建的。这条路修建已有20多年了,但比较狭窄,上学或放学期间,学生、车辆混杂在一起,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吴长福经常向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申请扩建这条道路,不久前这一扩建工程正式开工。他还帮着施工方四处购买砂石,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今年五六月份雨水偏多,洪水把大量淤泥冲到村里用于灌溉的水渠里,现在正值农田灌溉时节,堵塞的水渠无法灌溉农田。吴长福便组织村民进行清淤,保障了农田灌溉。五帝村负责五帝河防洪闸门的开关,每逢暴雨来临,他总是深一脚浅一脚赶去开闸泄洪,干旱季节,又及时关闸蓄水灌溉农田,从未有过一句抱怨。”五帝村第三村民小组组长何应龙说道。

  吴长福是一位特别贴心的人,

  是一位极其讲规矩的人,

  是一位做事认真负责的人,

  是一朵盛夏里永不凋零的太阳花……

  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