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彭丽报道:8月7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我省推进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比例达到65%以上,居民两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达到7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试点县级医院病例组合数(CMI)居全省县级医院上游水平。(注:CMI是指医院的出院病人例均权重,跟医院收治的病例类型有关。CMI指数越高,代表收治疾病的疑难危重度越高。)

  在各地推荐和申报基础上,确定南昌县、修水县、乐平市、芦溪县、分宜县、贵溪市、信丰县、瑞金市、丰城市、德兴市、吉水县、东乡区等12个县(市、区)为省级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地,各地可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

  ●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地统筹医共体建设

  据介绍,试点县(市、区)建立由县级政府牵头,组建由卫生健康、机构编制、发展改革、财政、医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及牵头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与的管理委员会,统筹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安排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共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

  我省将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实行医院正式编制职工与备案制职工同岗同酬。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探索建立区域医共体编制统筹使用机制,医共体内人员流动不受编制性质限制。确保乡镇卫生院现有编制总量保持不变,其中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保持在85%以上。医共体对所需适宜人才进行自主公开招聘,按程序核准备案。

  ●推动县域“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

  我省将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按照国家和省里全民健康信息标准规范,强化试点县(市、区)县域平台的功能应用,实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加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业务应用,实现医共体内医院信息系统、医院检验系统、医学影像信息系统等各项子系统互联互通,业务流程高效统一、上下贯通、有序运行。

  同时,实施智慧医疗,发展基于新兴信息技术的健康咨询、预约诊疗、诊间结算、移动支付和检查检验结果查询、随访跟踪等服务,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优化医院管理流程,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发展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信息服务,建立开放式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发展远程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