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时雨)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感恩奋进再出发,描绘江西新画卷”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西专场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在会上介绍,11月份江西将举办首届南昌飞行大会。

  刘奇说,江西航空产业有良好的基础,江西是全国唯一一个有直升机螺旋翼、固定翼研发和制造的省份。“江西航空产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所以我们现在把航空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刘奇介绍,发展江西航空产业,我们叫做江西的航空梦,就是要让江西航空产业大起来,让江西航空研发强起来,让江西飞机飞起来,让江西航空之城兴起来,让江西航空市场旺起来。

  努力让航空产业大起来,江西大力推进南昌航空城和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航空企业集聚发展,南昌、景德镇被列为国家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全省航空产业这几年都连续以20%的增长速度在发展,今年预计可以达到千亿元。”刘奇说。

  努力让航空研发强起来,全国首个省局共建的民用航空江西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正式挂牌运营,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飞行服务院士工作站建立,加强通用航空、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及大飞机先进复合材料研发,积极抢占大飞机技术发展制高点。

  努力让飞机飞起来,“‘江西快线’获得了135部载客类经营许可证和运行许可,南昌到赣州是定线航班,申请通过也可以飞其他的线路。”刘奇介绍,中国商飞生产试飞中心在江西落户,国产ARJ21、C919飞机在瑶湖机场成功转场,并开展了常态化试飞,多个飞机整机制造项目在江西成功落地。

  努力让航空之城兴起来,江西充分发挥南昌航空城和景德镇直升机研发制造优势,推动航空产业发展与教育培训、文化交流、产品技术展示等深度融合,着力打告“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航空城和航空小镇。

  努力让航空市场旺起来,“初教-6”飞机成为全国首款军转民飞机,江西“通航+旅游”“通航+运动”等通航服务新业态正在蓬勃发展。同时,加快培育通航消费市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南昌)通航适航审定发展论坛。“11月份我们还将举办首届南昌飞行大会,欢迎大家去参加。”刘奇在发布会上发出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