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余亦鹏)近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9年第32期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信息,公布26批次不合格食品抽样检测信息,其中不合格食品中有豆芽类9批次,分别有豆芽、黄豆芽、绿豆芽,均被检出禁止使用的4-氯苯氧乙酸钠。

  根据通告的食品抽检信息显示,涉及的品种有蔬菜制品、农产品、餐饮具、炒货、饼干。

  据了解,豆芽中出现的4-氯苯氧乙酸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不仅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做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之目的,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其对人体可能有一定的毒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公告)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此外,抽检的信息显示,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江纺生活区内的江纺保育院,在今年4月15日,小碗被检出大肠菌群。

  位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丰和南大道2988号的江西洪客隆百货投资有限公司红角洲分公司,售卖的散装大黄鱼,在2019年4月9日,被检出恩诺沙星残留量为937.8μg/kg,超出标准100μg/kg。恩诺沙星又名乙基环丙沙星、恩氟沙星,是一种微黄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对大肠杆菌等都有杀菌效用。

  在南昌市高新区昌东镇紫阳大道988号的南昌市天虹商场有限公司酷加百货商场内,2019年3月27日购进的沃柑,被检出丙溴磷(是一种不对称有机磷杀虫剂)0.6mg/kg,超出标准0.2mg/kg。

  附26批次不合格食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