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领导颜赣辉、王水平、袁川、蔡清平、邱玉、张育平等分两组在宜春中心城区走访慰问教师,向全市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颜赣辉在随后召开的中心城区教育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定位,拿出更具体、更务实、更有效的对策,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心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颜赣辉、蔡清平、邱玉一行先后走访慰问了宜春九中付安香、曾先锋,宜春四中凤凰校区袁志明、聂国琴,宜春中学付勍、姜克华、杨应曙等教师代表,给他们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感谢他们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走访中,颜赣辉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培育更多人才;学校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校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优秀典型宣传,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社会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努力促进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王水平、袁川、张育平一行先后走访慰问了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的曾骏、罗艳琴,宜春学院的何凌风、梁敏,袁州区中心幼儿园的谢国兰、李琴,宜阳新区官园学校的乐湖平、彭丽霞等教师代表,向他们表示节日的祝贺,感谢他们为宜春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王水平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宜春自古便有崇文尚教的优良传统,希望广大教师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宜春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教体局汇报了近几年全市教育发展特别是中心城区教育发展情况和今后打算;袁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宜春中学、宜春三中、宜春九中、宜阳学校等学校校长就加快学校发展和提升中心城区教育质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颜赣辉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就一些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当前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中心城区教育事业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勇于承认差距、正视差距,不为困难找理由,多为赶超想办法,切实从更高站位谋划推进教育质量再提升。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育规律的探索研究,努力办出与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定位相匹配,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符合,与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一流教育。

  颜赣辉强调

  要以更高标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筑牢教师的信仰根基,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的重任;激发教师的职业情怀,让教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让教学有成就的教师有地位、有待遇;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加快建立师德师风评价标准,完善师德年度考核和学校师德建设检测工作,加强对身边师德典型的宣传,讲好宜春好教师师德故事。

  要下更大功夫提升教育管理治理水平。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 有强烈的事业心、公正廉洁的品质、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献身教育事业精神的人选出来、用起来;以改革的办法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探索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同时对一些外地优秀教师愿意到中心城区工作的,要解放思想,开辟“绿色通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市委巡察的后续整改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以更实举措强化教育发展保障。政策落实要再发力,切实解决师资不足、信息化程度不高、教育投入不够、育人环境不优等问题;基础建设要再提速,加速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建设,加大中心城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扩充力度;教师待遇要再提高,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切实保障教师应有的地位和待遇。

  记者彭文辉、黄龙 记者刘继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