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圆桌,赏圆月,话团圆……除了口味多样的月饼,丰盛美味的团圆饭,这个中秋节,南昌人或是出门旅游,或是归乡探亲,过得有滋有味。随着大南昌都市圈辐射面的不断拓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越来越幸福,日子越过越红火。

  行

  从月饼记忆到动车团圆

  9月13日,中秋节。在抚州市南城县一家土菜馆内,39岁的罗海波提着各式月饼,从南昌回来陪父母欢度中秋。

  罗海波对中秋节的记忆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那时候,物资供应日益充裕,但糖果、月饼等仍算得上是奢侈品。

  (资料图 图文无关)

  “记忆中的月饼,被油纸包裹着。我当时最爱的是五仁月饼,外皮焦黄,香味透过包装纸散发出来,令人难以忘怀。”罗海波笑着说,月饼买回来后,切成八小块,与父母还有兄弟姐妹们一起分享。大学毕业后,罗海波留在了南昌工作,家里条件逐渐改善,月饼不再稀罕,相聚却困难。“当时只有国道,来回一趟不容易。一般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家。”罗海波说。

  (资料图 图文无关)

  随着大南昌都市圈的加快建设,南昌与周边城市联系越来越密切。“坐 D6527次动车,南昌到南城只要一个小时,我这次还从南昌带了‘冰皮’月饼给父母尝鲜。现在只要有时间,我就回家和亲人团圆。”罗海波笑言。

  (资料图 图文无关)

  从月饼记忆到动车团圆,罗海波见证了南昌发展带来的变化。

  行

  昌丰同城共赏明月

  9月12日晚上7点,华灯初上,南昌至丰城城际公交168路在丰城市曲江镇站停靠,车上陆续下来十多名在南昌工作的曲江镇人。

  “以前中秋,我们回家一般要等到假期第二天早上,去年底开通了168公交后,当天工作结束就可以立马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家。”乘客李旭说。

  李旭在南昌西站附近的一家装修公司上班。往年过中秋,李旭从西站回到曲江,要么坐火车,绕道丰城市区,再转公交到曲江镇;要么乘大巴到丰矿,再转两趟公交到曲江,花去大半天时间。

  (资料图 图文无关)

  为加快昌丰同城步伐,融入大南昌都市圈,丰城市不仅开辟了城际公交168路,还积极推进高新区客运站、丰城东站高铁站(高铁站片区)等建设,全面推进昌丰同城的城市发展。

  “现在交通方便了,我们可以中午在南昌吃饭,晚上回家乡赏月了。真是‘一城共饮水,两地同月明’。”李旭说。

  娱

  穿上汉服体验传统文化

  再现传统拜月,

  欢聚一堂观看烧圣塔

  ……

  南昌年轻人将家乡独特的

  民俗文化活动“晒”上朋友圈,

  让这个中秋节更添仪式感。

  滕王阁旅游区

  中秋当晚,滕王阁旅游区推出以“滕王中秋宴 共赏西江月”为主题的大型赏月游园活动。身着唐代亲王冠服的“滕王”在主阁主持迎宾暨拜月仪式,园内四处可见身着汉服、佩带汉饰的游客。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汉服爱好者圆圆说,自从接触汉服文化后,每到传统节日,她都会穿上汉服。“我国民俗非常丰富,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民俗。服饰作为最直观的载体,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资料图 图文无关)

  进贤县西湖李家村

  在进贤县西湖李家村,熊熊燃烧的圣塔照亮了黑夜,扶摇而上的星火承载着在外游子浓浓的乡愁。“我们昨天提前从外地回来了,就为了看中秋节烧圣塔。”长年在深圳打工的村民李先生带着第一次回老家的2岁多的女儿一起观看了烧圣塔,“这是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希望我女儿能够记住家乡的习俗,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娱

  在家门口品尝全国美食

  9月12日晚,

  流光溢彩的进贤县滨湖大道

  活力夜市街开街。

  当晚,51家商铺开门迎客,

  各式各样的小吃供食客品尝,

  玲琅满目的商品吸引游客观赏、挑选。

  (资料图)

  13日晚7点,

  在进贤县夜市街,

  350米的活力街上不仅有

  冰淇淋、烤串、臭豆腐、酸辣粉等小吃,

  还有微雕绝技、烙画、活字印谱

  等文化元素。

  市民们三五成群,

  或与朋友,或和家人,

  从街头吃到街尾,

  从街头玩到街尾。

  (资料图)

  市民赵慧芝说:“以前中秋节我们会自驾旅游,但每次出去不是堵车就是排队,特别累。今年夜市街开街,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全国各地美食,还能现场感受进贤传统手工技艺,感觉特别好。”

  游走在不同风味的美食当中,

  对于进贤人来说,

  享受的不仅是美食,

  更是这些美食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旅

  在旅行中欢度佳节

  伴着清晨微风,聆听小道旁的虫鸣鸟啼,对于市民马月花来说,在清凉的大山里享受一个不一样的中秋假期,是一次美好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