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下旬,抚州市乐安县为了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在该县高速出入口和县际交界处设立动物卫生监督临时检查点,对运输生猪和饲料的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其间接到群众举报,此类临时检查点存在违规收取“消毒费”的问题。

  针对此问题,乐安县委、县政府迅速查明情况,立即整改落实。对已经违规收取的4600元消毒费,全部退还给相关货车司机;撤销原设的10个动物卫生监督临时检查点,重新设立运输生猪和饲料的过往车辆免费消毒点,运输车辆可免费使用消毒设备进行消毒作业,并安排专人免费为其开具消毒证明。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该县组建暗访组加强对各消毒点的监管,杜绝乱收费现象,确保服务到位。

  截至9月9日,

  暗访组已组织暗访10余次,

  未发现违规行为,

  消毒站点服务质量有了根本转变。

  针对此事暴露出来的问题,7月25日,乐安县对监管责任缺失的县农业农村局、戴坊镇、山砀镇共8人进行严肃问责,并进行全市通报。同时,以此为戒、举一反三,组织召开全县农业系统干部教育大会,通报有关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全面加强警示教育。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关于进一步整治“怕慢假庸散”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的方案》,主动梳理查摆,制定整改清单,加强整改落实,切实转作风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