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

  2019世界VR产业大会筹备工作调度推进会

  在南昌召开。

  据悉,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举行。近日,我们参观了江西省南昌市VR科技馆、VR体验馆,走访了VR标准监测与评测平台,交互式体验了汽车、飞机模拟驾驶,心脏、发动机的全息检测,感受了沉浸式购物、交互式戏剧表演等。据了解,南昌正在为世界打开一扇全新的VR视野窗口。

南昌VR产业基地南昌VR产业基地

  截止2019年8月,永不落幕的展示馆--VR科技馆(VR展示中心)已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

  作为全国首个具备VR/AR展示的科技馆、全国唯一的VR/AR专业科普基地、全国最大的VR/AR用户体验数据采集中心、面向全世界展示南昌VR产业创新发展的窗口,VR科技馆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九龙大道旁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内,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共分四层,一楼为虚拟现实软硬件主题展区,二楼、三楼为国内外项目展示区,四楼为配套活动路演区。该项目系线上线下同步建设永不落幕的展示馆,为VR企业、科研机构搭建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平台,出具国家标准检测评测报告,构建VR行业运用的内容交易分发平台,同时为VR产业基地企业提供市场运用软硬件适配服务。

心脏模拟检测心脏模拟检测
飞机发动机故障模拟检测飞机发动机故障模拟检测
汽车模拟驾驶汽车模拟驾驶

  该项目系2018年市重大重点项目,由红谷滩新区城投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一期2亿元,已完成投资1亿元,于2018年11月份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的成功打造也是红谷滩新区近年来发展VR产业的缩影,新区倾力打造、总投资近10亿元的全国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自交付使用以来,累计招商引进了微软孵化器、HTC威爱教育、联想新视界、清华紫光、欧菲光、中国网库、深圳O Glass、北京理工大学等一大批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并累计滚动式孵化培育了60余家VR行业初创企业。自2018年VR大会对外开放以来,截止2019年8月已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

  拥有45项国际顶级VR游乐设备的南昌虚拟现实主题乐园—VR体验馆(VR体验中心)已累计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

  VR体验馆地处南昌红谷滩新区九龙大道与上饶大街交汇处,与南昌国际博览城相邻,投资总额2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完成投资1.4亿元人民币,总规划面积1.2万平方米。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韩国、瑞士等多个国家引进45项国际顶级VR游乐设备,其中全球仅有的两台波音飞机模拟驾驶舱其中之一,亚洲唯一的滑行项目slide VR均云集于此。

飞机模拟驾驶飞机模拟驾驶

  作为国内首个将VR前沿技术与文化、旅游、娱乐、休闲体验相结合的实境式VR主题乐园,VR体验馆主楼共四层,总面积1万平方米,附楼共两层,面积2000平方米。

机器人手臂空中摇摆体验机器人手臂空中摇摆体验

  VR体验馆于2018年12月份正式对外营业,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这个以“冒险、穿越、创意、运动、对战、奇遇”内容为主的多主题、多场景、融合式VR主题乐园能完美呈现虚拟场景与现实零误差游乐环境,集结多款全球顶级的VR设备与游乐内容,可满足各类团体、家庭、亲子等一次多人的VR游乐需求,开创全球VR游乐新格局。

  全国首个获得虚拟现实行业资质认定证书的检测机构--南昌北京理工大学虚拟现实标准检测与评测中心(VR标准平台)为虚拟现实行业及技术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北京理工大学与南昌市政府2016年合作成立的南昌北京理工大学虚拟现实标准检测与评测中心--VR标准平台,依托北京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王涌天教授及其团队建立,依托其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复杂光电系统设计及图像处理等方面二十余年的研究基础,打造国内首个具备VR/AR领域国家标准制定能力及国家标准检测能力的综合性平台,深入开展虚拟现实行业的基础研究、国家标准制定与产业发展工作,规范推广VR/AR相关技术,真正实现产学研高效运转,推进南昌及国内虚拟现实产业链的朝着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发展。2019年5月,与周立伟院士团队签约落户南昌首家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将围绕企业发展亟需解决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关键技术难题开展攻关研究,共同推动南昌战略型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促进国家相关领域技术发展。

  2019年6月,荣获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成为全国首个获得虚拟现实行业资质认定证书的检测机构。CMA认定标志着标准检测中心可正式开展业务,拥有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第三方公正数据和结果的资质,具备了虚拟现实产品、技术等行业的检验检测资质,拥有虚拟现实检测中心检验能力,为虚拟现实行业及技术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到2023年,南昌VR产业产值将过千亿元

  记者从江西省工信厅获悉,去年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南昌市共有108个VR产业协议和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351.1亿元。目前,该市拥有VR企业超百家,初步形成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抱团发展的局面,为VR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根据《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到2023年,南昌将打造形成“南昌世界级VR中心”,实现VR产业产值过千亿元。

VR产品应用展示VR产品应用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