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9月20日发布《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据悉,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共评选出140个。其中,奋进奖25人,贡献奖26人,奉献奖25人,创新奖25人,组织创新奖39个单位。江西省4人1单位榜上有名!

  据了解,如公示后无异议,上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个人和组织将在10月17日扶贫日当天被表彰。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廖竹生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励志园电子商务团队创办人,宁都县航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吴应谱、樊贞子 吴应谱,生前系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复原乡雅洋村第一书记;樊贞子,生前系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大椿乡结对帮扶干部

  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李维正江西省上栗县长平乡离休教师、长平人民教育基金会终身名誉理事长

  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

  跟头条哥一起了解他们 ↓↓↓

  廖竹生

  男,汉族,22岁,群众。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励志园电子商务团队创办人,宁都县航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主要事迹:

  廖竹生双手先天性残疾,拿不起重物,家境贫困。2015年,他参加宁都县免费电商培训班后,在政府的帮扶下开了一家布鞋分销网店,并获得人生“第一桶金”。2016年,他借助15万元贴息贷款,找到4个合伙人组建励志园,开始组团创业,种植脐橙。采取“电商团队+种养基地+农户”的模式,解决了周边贫困群众的农产品销售难题,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现在,廖竹生创业团队成员从组建之初的5人发展到16人,成立了2家电子商务公司,联合120亩脐橙和柚子园、50亩茶园、500亩生态种养基地成立产业联盟,年营业额100多万元,利润30多万元。他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吴应谱、樊贞子

  吴应谱:男,汉族,29岁,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复原乡雅洋村第一书记;樊贞子:女,汉族,24岁,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大椿乡结对帮扶干部。

  主要事迹:

  2017年底,吴应谱主动请缨前往修水县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写下了8大本密密麻麻的工作日志。他推动完成村组公路硬化8.6公里,改造提升2.6公里主干道并铺设沥青路面,完善“百吨千人”农村饮水工程,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和232栋房屋坡顶改造,建成103亩蚕桑基地,配齐垃圾处理设施,完善保洁队伍。他爱人樊贞子,虽怀有身孕,但仍身兼乡妇联、组织、统战、协税员等数职。2018年11月16日下午,吴应谱、樊贞子夫妇在走访完贫困户返回途中,车辆失控坠河,夫妇两人不幸遇难。

  李维正

  男,汉族,90岁,中共党员。江西省上栗县长平乡离休教师、长平人民教育奖励基金会终身名誉理事长。

  主要事迹:

  李维正退伍后,扎根山区教学30多年,用一份微薄的工资和一颗博大的爱心,资助了一个个贫困学生上学读书。他离休不离职,牵头创办了“长平人民教育奖励基金会”,28年来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报一次餐饮发票、不图任何回报,举行奖励资助大会27次,发放奖助金349万元,奖励资助困难教师、贫困学生4897人次,并带动了4200多人加入助学队伍,汇集起爱心力量,使当地无一人因贫失学。他对助学“一掷千金”,但对自己却异常“抠门”,他的工资大多捐了出去,节俭成为他的习惯。

  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

  主要事迹:

  江西省石城县按照“四步曲”工作法,大力实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择政治思想、创业意愿、创业基础、带领能力强的农民作为培育对象,实行“1+11”培训模式,组织他们到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培训1个月,再安排创业导师继续跟踪指导11个月。聘请18名外省企业家和39名石城本地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与培育对象签订“一对一”结对“师带徒”帮扶协议。组建创业致富带头人协会,定期组织座谈交流、观摩学习。在土地、税费、教育、金融、产业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对致富带头人创业给予扶持。推行“扶贫车间+”“旅游景区+”“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产业基地+”“电商企业+”“乡村经纪人+”等模式,要求各带头人签订责任书,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根据带贫益贫考核评估结果,对创业致富带头人给予帮带奖励。共培育1000名左右创业致富带头人,平均每个村六至七人。

  来源:江西时政头条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