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20日上午,全省化工应急救援跨区域联合作战演练活动在九江石化金鸡坡油库和江西大唐化学公司厂区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到场观摩,亲切慰问参加演练的消防指战员,并赴九江石化炼油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直击演练现场演练假设:九江石化金鸡坡油库11号汽油罐发生爆炸,罐体破裂后大量汽油泄漏形成地面流淌火,对面发油台加油鹤管被油罐车拽断,火势顺势蔓延扩大。

  与此同时,16公里外的大唐化学有限公司发生爆炸,导致氟苯生产装置多处着火,储罐区氟化氢储罐泄漏,大量剧毒氟化氢气体扩散。

  接到报警后,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战区协作机制,立即调集赣北战区九江、南昌、景德镇消防救援支队80余辆消防车、500余名消防指战员跨区域作战;

  九江市政府立即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调派各部门应急联动力量参战。

  演练最大限度模拟实战,采取成品油储罐泄漏爆炸处置与危化品生产装置爆炸处置同步演练的模式,设置了初战处置、增援处置、联勤联战、战勤保障、总攻灭火等演练科目,全科目、全要素地展示了江西省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建设成果。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江西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处置实战演练,涉及的部门和单位达20多个,参演人员700多名,动用消防车辆80多辆、直升机2架、消防战斗艇1艘和机器人20台。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给英勇的消防员蜀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