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杨碧玉)近日,记者从赣州市住建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城市问题入手,狠抓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以拆、改、建相结合,在治、补、创上下功夫,让城市展新颜、群众得实惠。

  赣州聚焦城市顽疾治理,围绕“一年大提升”的目标,制定了2019年工作推进计划,将八大行动33项任务进行细化,强化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全市建立中心城区城市路段“路长制”管理机制,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认领道路,39名市(厅级)领导担任市级“路长”,各区按照管理范围分别安排区领导担任区级“路长”,实现城市管理从路段巡防走向点线面布局。该市还统一环卫作业标准,全面推行卫生保洁服务外包,城区主要街道日均洒水次数不低于8次,让城市道路恢复本来面貌。

  赣州市委、市政府重拳出击,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歼灭战”。在前三年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6.6万栋(处)共141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今年又拆除违章建筑3262栋(处)共49.1万平方米、户外广告226处共7125平方米。该市近期还出台了建筑物户外防盗网整治实施方案,在章贡区选择7条道路,其他县(市、区)各选择3至5条道路,开展防盗网整治试点。

  为治理城市扬尘,该市持续开展拉网式巡查,建立开工审查制度,在施工现场安装远程视频和PM2.5实时监测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科学治尘。上半年,该市中心城区PM2.5浓度均值为全省最低。

  对于交通拥堵,赣州市坚持既打通交通“主动脉”,也解决“微循环”问题。该市计划三年打通53条断头路,今年底将打通48条;推进一批城市堵点改造,三康庙转盘改造已竣工通车,南河大桥扩宽改造一期年底前将完成桥梁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停车场、推动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

  以治顽疾、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为重点,赣州今年计划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1042个,投资884.9亿元,目前已开工861个,完成投资60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