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石鹏报道:10月8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7月下旬至10月初,我省平均降雨量96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少约七成,排历史同期倒数第一位,多地因此出现不同程度旱情。目前,省水利厅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旱情较为严重的九江、吉安、上饶、景德镇、宜春、萍乡指导当地抗旱工作。

  因高温少雨,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10月8日傍晚6时,星子站水位9.94米,比多年均值偏低。随着水位下降,因传说星星落入鄱阳湖而得名的千年石岛“落星墩”已全部露出水面。图为都昌水域不少船舶搁浅。图/张玉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干旱致武宁县一些农村地区用水困难。10月6日,该县消防救援大队鲁溪镇专职队派水罐消防车为大洞乡彭坪村送去干净的生活用水,3次送水24吨,缓解了当地村民用水困难。图/涂小龙邹图意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王平

  据了解,当前,五河控制站除昌江渡峰坑站水位比多年同期均值偏高约0.4米外,赣江、抚河、信江、乐安河、修河等控制站水位比多年同期均值偏低2~6米。鄱阳湖星子站比同期均值偏低约5米。由于前期我省水库蓄水总体较好,为应对当前的长时间干旱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水源,基本保证了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截至9月30日,全省水库蓄水总量150.87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蓄水总量偏少3.29亿立方米。

  省水利厅科学分析,分别调度了万安、柘林、洪门、廖坊、江口等大中型水库,保障了赣江、修河、抚河流域等群众生活、工业生产及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各地也充分利用前期鄱阳湖水位较高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引水防旱抗旱工作。水文部门为配合抗旱工作,加密对重点地区、河流的水文站点进行监测,及时发布河道水情信息和墒情预警。气象部门结合天气中长期预报及时发布了干旱预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各地根据现有水资源条件,充分考虑当前和后期用水需求,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水库、灌区用水计划,做好了工程性缺水地区的应急抗旱准备,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