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签订154个VR产业项目;

  联想、微软、欧菲光、清华紫光等国内外龙头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南昌;

  VR“四大中心”、“四大平台”、VR小镇建设如火如荼……

  自2018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之后,一批批VR企业选择南昌,一批批VR项目将目光投向南昌,英雄城“VR味”渐浓。现在的VR品牌已经成为南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崭新城市名片。

  打造永不落幕世界VR产业大会

  一年来,南昌VR产业持续提升。工信部和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积极参与,为VR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旺盛活力。

(资料图)(资料图)

  据统计,去年大会期间共签订了154个VR产业项目,其中南昌签约108个,总投资350亿元,目前,项目注册率90%以上,开工率85%以上,投产率75%以上,累计完成投资超过百亿。特别是南昌VR产业基地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个(联想和微软)、国内500强企业2个(欧菲光、清华紫光)、行业龙头企业3个(HTC、科大讯飞、中国网库)、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北理工),80余家VR企业落户南昌,VR产业集群态势初显。

(资料图)(资料图)

  VR平台持续夯实。我市已初步构建了“VR创新中心、展示中心、体验中心、云中心、标准平台、资本平台、教育平台、交易平台”的“四大中心、四大平台”产业支撑体系。目前,正在整合绿地、华为等顶级企业、顶级资源,高起点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业内顶尖、富有特色”的VR特色小镇,促成技术、人才、资本、企业向我市加速聚集;同时正在高标准创建国家VR制造业创新中心,向业界顶级技术平台发起冲击。

(资料图)(资料图)

  VR应用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动VR应用先行先试,今年以来,从70多个VR应用项目中筛选出第一批11个具备行业先进示范和全国市场复制推广潜力的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公安、交通、文旅、制造等6大领域,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并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确保这些应用项目能够可持续发展。

(资料图)(资料图)

  不仅如此,为全面营造支持VR产业发展的政策和社会环境,我市出台了专门支持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设立了总规模达12亿元的天使创投基金,全方位支持产业发展。

  形成“南昌世界级VR中心”

  我市将围绕打造“南昌世界级VR中心”总体目标,紧紧把握全球新一轮虚拟现实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定重点发展领域,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夯实创新发展基础,以大企业、大项目引进为突破口,加速推进规模化、特色化、体系化虚拟现实产业集聚,着力构建虚拟现实产业创新体系,全面提升虚拟现实产业服务支撑能力,全方位优化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环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业内顶尖、富有特色”的南昌VR特色小镇,将南昌打造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中心和虚拟现实产城融合示范高地。

(效果图)(效果图)

  到2023年,打造形成“南昌世界级VR中心”,届时我市的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

  其中,在产业规模方面,虚拟现实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培育一批虚拟现实领军企业和创新标杆企业,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配套产业链完备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建成若干虚拟现实产业园区,虚拟现实产业对本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规模持续扩大,力争实现千亿产值。

  在研发创新方面,产业核心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产品研发能力显著提升,高校院所、企业、行业组织协同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设立国家级虚拟现实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能力从“引进、跟随”为主向“内生、并行”转变。

  在应用开拓方面,虚拟现实深度应用水平整体跃升,打造虚拟现实应用示范项目,形成一系列虚拟现实深度应用场景和应用经验,推动虚拟现实场景不断拓宽、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加快虚拟现实技术在南昌工业、民生、教育、文娱等领域的应用,打造国家级虚拟现实应用示范基地。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