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王纪洪、何华丹 记者郑周贇报道:老旧小区改造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江西积极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鼓励各级财政拿出“真金白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西省已获国家下拨资金30.33亿元,其中国家发改委资金7.33亿元,财政部23亿元。南昌市加大市级奖补力度,将47个老旧小区纳入六改项目,按每户2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萍乡市将今年实施改造的23个老旧小区全部落实政府配套资金。赣州市明确由市、区财政各配套资金10万元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予以补助。

  今年8月,江西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老旧小区认定范围、改造内容、改造标准、改造程序等,确保推进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研究起草《关于推进全省城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政策支持。九江、赣州等地出台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或办法,九江还制定了《设计试行导则》等文件。

  据初步统计,江西省有建成于2000年以前、亟需改造的老旧小区约7423个,涉及居民约105.75万户。截至9月底,江西全省共开工老旧小区238个,涉及居民10.69万户,开工率40.1%。已超额完成省政府党组确定的8月底开工改造老旧小区80个、惠及居民3万户的任务。

  江西省住建厅厅长卢天锡表示,要坚持项目化管理理念,科学组织施工,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力争将改造工作给群众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今年底全省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50个(惠及居民7.3万户)、纳入中央补助686个项目全部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