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龚珏)近日,南昌将推行一项行动,以此来提升广大技能劳动者们的职业技能水平,那么针对技能劳动者能力的提升有哪些“升级”方式呢?一起来看看。

  11月14日,记者获悉,近日南昌出台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南昌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共3个部分,分12条措施,目标是全市2019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17万人次以上(2020至2021年按全省下达计划任务执行),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了培训对象主要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扶贫对象、高危行业领域和特种作业人员,并从发挥培训主体作用、完善补贴政策等方面相应提出有针对性的支持举措。

  其中,就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2.356亿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同时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设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专项公共实训基地以及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并分别给予相应的政策激励。

  对职业院校,各地可按规定将培训收入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增核绩效工资总量,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的单位和教师倾斜。对社会培训机构,将动员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参与,明确民办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另外,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培训对象上,将按照“普惠均等”“突出重点”原则,尽可能扩大培训覆盖范围。

  如针对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的培训,将围绕南昌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新产业培训,支持开展VR、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

  此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还有一项重要目标就是企业新型学徒制,目前共涵盖四个层级,分别是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

  这其中就要求参加新型学徒培训的员工,既要完成企业安排的生产任务,又要学习有关课程,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10次且每次连续时间不低于2课时的集中理论授课。企业将安排导师,着重指导学徒进行岗位技能操作训练,培训机构也将安排教师,主要负责承担学徒的学校教学任务,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和职业素质培育。

  对于学徒培训达到中级工水平至高级技师水平的,每人每年将有4000元—6000元的补贴标准。对列入培训计划的新型学徒培训,还可由同级财政部门按规定向企业预支不超过40%的补贴资金。

  据了解,三年来江西通过“洪城杯”系列竞赛已选拔出300余名高技能人才,其中200余名优秀高技能人才荣获“江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共建立43家技能大师工作室、41家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2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0家市公共实训基地。